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十年来一紧张就头痛 神经性头痛的缓解方法

2016-09-14 14:19:57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南京建邺区的老吴头痛经历更为坎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好像头上时刻套着个“紧箍咒”,只要紧张或者生气,头痛就会发作,这种症状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严重时一整天都在被“念咒”。

老吴称“我的头痛年轻时就有了,记得是有一次跟老婆吵架,吵完就感觉整个头要炸了。打那以后,我头上就像有个‘紧箍咒’一样,三天两头头痛,持续了十来年。”前段时间,老吴来到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没想到吃了一周中药后头痛就好了许多。据医生介绍,老吴是典型的神经性头痛,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大多呈现三叉神经第一支鼻捷神经痛表现。一般是因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生气引起,主要症状为持续性的头部闷痛、压迫感、沉重感,很多患者都像老吴一样,自诉头部有“紧箍”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神经性头痛。

神经性头痛有什么症状?

神经性头痛主要是指紧张性头痛功能性头痛及血管神经性头痛,多由精神紧张、生气引起,主要症状为持续性的头部闷痛、压迫感、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诉为头部有“紧箍”感。大部分病人为两侧头痛,多为两颞侧、后枕部及头顶部或全头部。头痛性质为钝痛胀痛、压迫感、麻木感和束带样紧箍感。

神经性头痛缓解方法:

1、揉太阳穴 每天清晨醒来后和晚上临睡以前,用双手中指按太阳穴转圈揉动,先顺揉7~8圈,再倒揉7~8圈,这样反复几次,连续数日,神经性头痛可以大为减轻。

2、热水浸手 神经性头痛发作时,可将双手浸没于一壶热水中(水温以手入水后能忍受的极限为宜),坚持浸泡半个小时左右,便可使手部血管扩张,脑部血液相应减少,从而使神经性头痛逐渐减轻。

3、中药塞鼻 取川芎、白芷、炙远志各15克焙干,再加冰片7克,共研成细粉后装瓶备用。在治疗神经性头痛时,可用绸布包少许药粉塞右鼻,一般塞鼻后15分钟左右便可止痛。 4。梳摩痛点 将双手的十个指尖,放在头部最痛的地方,像梳头那样进行轻度的快速按摩,每次梳摩100个来回,每天早、中、晚饭前各做1次,便可达到止痛目的。

另外,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牛奶、吃几颗核桃等,均有镇静、催眠及放松的作用。如果有条件,可安排一段时间去旅游,以起到放松心情的效果。

神经性头痛预防的方法:

1、消除不良姿势

注意预防和矫正各种不良姿势,避免引起头颈和肩背部肌肉的持续性收缩,比如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电脑操作屏幕过近、女士织毛衣等。对职业性者工余时间要要进行放松锻炼。

2、宜用"笑疗"

头痛并非一定是脑子里有病。颅内只有血管、脑膜和少数神经有痛觉,而头部绝大多数的疼痛敏感部位是在颅外,即头皮。肌肉和血管等组织。人们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眉头紧锁",额部、头部、颈部的肌肉都绷得紧紧的,处于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神经性头痛。

3、宜做腹式呼吸

闭目或注视某一固定物,缓慢地以鼻吸气,以口呼气,吸气时腹部凸起,呼气时腹部凹陷,呼吸尽量缓慢深长,并用手轻轻抚摩疼痛部位,这样也可以达到缓解神经性头痛的目的。这种腹式呼吸止痛法,不仅可使病人保持松弛,常可缓解持续性疼痛,还可帮助头痛患者入睡。

4、自我按摩与梳头

自己为自己按摩也是一种预防神经性头痛的有效方法,用手指在太阳穴部位反复以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5分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头痛预防 神经性头痛症状 神经性头痛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交警护送15天心脏病婴儿千里转运 如何预防和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轻者没有任何症状,查体时才被发现;重者可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晕厥和紫绀。先天性心脏病是因为环境……详细>>

北京报告第二例输入性H7N9 如何科学预防H7N9?

2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病例。这是继2月11日北京报告今年首例输入性H7N9病例后,又一新增病例。经调查,该……详细>>

酸性pH环境或是癌细胞的致命弱点 这几件小事即可预防癌症

研究表明,如果癌细胞能在一种碱性环境中轻松增殖的话,那么其对酸性环境或许就非常敏感,因此这就提示科学家们考虑癌细胞自身的酸化,酸性pH环……详细>>

中国死亡人口中8成因慢性病 委员建言加强防控

在政协医卫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原卫生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康表示,当前中国死亡人口中80%死于慢性病,……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