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七成胃食管反流病人易挂错科 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有哪些?

2016-09-14 14:17:15      家庭医生在线

张先生近年来因为反复咳嗽,没少跑医院。最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才发现自己的病根是“胃食管反流”。

国内有医院对一千余名胃食管反流病人统计发现,约75%的病人症状非典型,表现为咳嗽、哮喘声音嘶哑胸痛等,因此七成病人首诊容易找错“门”,如去了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等门诊。胃食管反流是什么?其有哪些症状?

胃食管反流有什么症状?

1、烧心烧心是胃食管反流的最常见症状,典型情况下,烧心发生于饭后1~2小时,所进食物的成分对症状的产生有很大影响。烈性酒、甜食、酸性食物、粗糙食物、油腻食物、茶水和咖啡等均易招致烧心的发生。进食量大更易发生烧心症状。孕妇经常有烧心感觉,是由于受孕期激素改变的影响,此症状一直持续到分娩之后。发生烧心时,服用小苏打能最快地缓解症状;饮牛奶亦可迅速奏效,因牛奶一方面可中和胃酸,还能引起食管蠕动,以清除食管内的反流物。烧心时频繁吞咽唾液来减轻症状具有相同的机制。

有“反流症状”却食管炎的病人,常是由于其食管黏膜过度敏感,反流并不严重。在急性食管炎时,烧心症状往往为突然发作,且无前兆。如烧心症状反复发作,即是GERD的表现,但烧心症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无助于了解食管黏膜受损情况,不能像内镜所见那样准确。

2、反胃(反酸)反胃是指在不用力的情况下,胃或食管的内容物反回到咽或口腔,也是GERD的一常见症状。如同烧心症状,正常人在吃刺激胃酸分泌较多的食物后偶尔亦可有反酸,属生理性现象,不会造成损害。与呕吐不同,反胃的出现不伴有恶心、干呕、嗳气,也无腹部和膈的强力收缩,但可伴有烧心感觉。GERD病人用力、弯腰、嗳气或腹部加压,也可形成此症状(Parkman,1995)。反流物若纯为胃内容物,则为酸味液体;如混有胆汁,则为苦味液体。空腹时反流物多为酸性,故称为反酸。若枕上发现胆汁色的污染,提示夜间发生过反流。

3、吞咽痛吞咽痛发生于吞咽后即刻,特别是进热食、酸性食物,喝饮料时。虽然文献报告50%的GERD病人有此症状,但糜烂性食管炎和食管溃疡并不太出现此症状。除反流性食管炎以外,其他原因食管炎亦有吞咽痛,如药丸引起的食管炎、感染性食管炎。

4、吞咽困难吞咽困难是食管传递功能受损的表现。长期GERD的病人40%有此症状。吞咽困难也是食管狭窄和Schatzki环的征兆。一般地说,固体食物引起吞咽困难是管腔梗阻所致,液体食物引起症状提示存在食管运动障碍。如吞咽困难呈进行性加重和体重减低,应考虑到癌的发生。

5、出血因反流症状而行内镜检查的病人20%有糜烂性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黏膜损害引起出血者十分少见。多数有关上消化道出血的报告中,糜烂性食管炎出血仅占10%或更少,但包括食管其他疾病在内所致之出血共占30%以上,其中食管静脉曲张和Mallory-Weiss综合征的病人为数最多。有些糜烂性食管炎病人易有出血,如老年人、慢性肾功能不全、应用抗凝剂或艾滋病病人。食管裂孔疝并发溃疡(称Cameron溃疡)是未被重视的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其发生是膈裂孔水平的胃壁缺血所致。虽然出血不是GERD本身造成,但常与食管裂孔疝和同时有胃食管反流症状有关。这种病人多有一巨大食管裂孔疝,病人常有缺铁性贫血。

如何预防胃食管反流?

建立健康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病最有效的方法。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四方面:

一,肥胖会使腹内压力增加,诱发或加重食物反流,所以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二,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少食多餐。餐后不要立即卧床。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4小时不宜进食。

三,酸性饮料、刺激性调料以及烟、酒等,都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危险分子”,尤其是烈性酒会使食管蠕动收缩波的频率下降。过量的脂肪也会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所以,这些不利消化的“垃圾食品”要尽量少吃。

四,菜肴烹饪以煮、炖、烩为主,少吃油煎、炸烤食品,避免食用难以消化的生冷食物。尽量少用辣椒、咖喱、胡椒粉、薄荷等刺激性的香辛料。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预防 胃食管反流症状 胃食管反流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渭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