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杨景哥:单孔腹腔镜手术基本可隐藏切口

2016-09-12 12:16:28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学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中国学术会议”在中国广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邀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据悉,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国际国内众多知名专家,一起回顾肥胖和代谢病外科的过去,探讨肥胖和代谢病外科的现在,共同开创肥胖和代谢病外科的未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

胃旁路手术治疗二型糖尿病效果更加出色

会议现场,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他表示,目前主流的代谢手术方式有胃旁路手术和袖状胃切除术,其中胃旁路手术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更好。

“中国代谢手术起步得比较晚,2000年上海的郑成竹教授和广州的王存川教授,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的减重代谢病的尝试。其中能在近年得到快速发展,还得益于2011年,王存川教授为中国第一胖梁用施行了腹腔镜胃旁路手术,获得非常好的减重效果。这让国内民众,特别是广大胖友对减重代谢病手术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在这16年的发展里面,我们经过了很多种不同手术模式的尝试,而到现在保留下来,比较主流的手术方式,则是胃旁路手术和袖状胃切除术。”

而对于这两种手术方式,杨景哥认为二者各有优劣和侧重点,需根据胖友情况不同进行选择,“胃旁路手术需要缩小胃部以及将一段肠管进行置换,术后减重效果非常好,尤其对2型糖尿病病人而言,能取得更出色的效果。但由于涉及到一段肠管是没有吸收功能,所以病人术后存在潜在的营养缺乏、贫血、微量元素缺乏等方面的营养相关性的风险;而袖状胃切除术手术创伤更小,也不会像胃旁路手术一样让病人存在术后营养缺乏的隐患。但袖状胃切除术对超级肥胖的病人以及二型糖尿病病人的治疗效果就没胃旁路手术那么理想了。”

胃旁路手术之所以能治疗糖尿病,杨景哥进一步介绍说,其实是有4个因素综合产生的影响,“一是术后病人饮食和吸收都减少了;二是术后胃肠道对血糖控制有利的激素水平升高;三是术后病人体内体质发生改变,胆汁酸体质改变会引起血糖的下降;四是术后病人肠道菌群发生改变,对肠道血糖有帮助的细菌增加。这些因素综合会让病人血糖得到比较好的控制,至于哪种因素是最确切最重要的原因,学界仍在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当中。”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杨景哥认为,减重手术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和安全的手术了,“所有手术都有风险和并发症,但减重手术的风险不会比其他手术高,像出血、梗阻等并发症其他胃肠道手术也会有。当然,BMI超过50或者体重在300斤以上的病人,他们由于腹腔里脂肪堆积得很厚,手术难度会相对增加。因此,建议病人选择有经验的医生和团队进行手术,并在术后做好良好的随访来增加手术的安全性。”

腹腔镜单孔手术可减少疼痛和隐藏疤痕

在会议的演讲环节中,杨景哥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单孔及减孔腹腔镜减重手术的技术,他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与传统手术相比,有着术后疼痛感少和美容效果好的优点,“腹腔镜单孔手术的切口完全隐藏在肚脐,由于肥胖的病人肚脐比较深,所以伤口愈合后,伤口隐藏在肚脐,有时甚至连病人自己都找不到切口。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对美容要求特别高的女性患者。”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杨景哥 单孔腹腔镜手术 减重手术

陈笑梅:院前管理可帮胖友引导正确减肥方法

2016年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学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详细>>

广州华侨医院数字化血管造影设备:妙手随心 未来无限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名广州华侨医院、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广州华侨……详细>>

养生警惕:月饼打着“养生旗”专家称不可迷信

专家:“应景”食品不可迷信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肺复苏术健康讲座

主讲人:陆红 急诊科护士长详细>>

医生妙手回春 30余年“心魔”一朝解除

一位退休大学教授,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史,然后多年来折磨她的不是这些病,而是30余年来一直未得到控制的室性早搏。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