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爹三叉神经痛却拔了牙 三叉神经痛是怎么回事?

2016-09-05 13:45:54      家庭医生在线

牙疼,拔牙;拔了还疼,接着拔……两年内拔掉三颗牙,疼痛却仍然未止。昨日,医生为患者潘爹爹揪出罪魁祸首,困扰他的“牙疼”其实是三叉神经痛。今年71岁的潘爹爹家住汉口,3年前开始,左脸开始频繁疼痛,甚至无法安稳睡觉。于是,他来到家附近的牙科诊所,清洗牙结石、清洁口腔、更换牙膏……几乎把所有能想到的办法都试过了,然而牙疼还是没有缓解。

两年前,潘爹爹先后拔掉了左侧的三颗健康牙齿,然而牙疼依旧。原本就已稀疏的牙齿拔无可拔,他不得不靠吃止痛药缓解疼痛。前日,潘爹爹牙痛再次发作,止痛药也无济于事,被子女带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医生经过分析和检查,确诊为三叉神经痛。经过手术,潘爹爹的牙疼终于消除。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三叉神经痛是怎么回事?

导致三叉神经痛的原因有哪些?

1、缺乏营养

有很多患者由于扳机点在嘴角处,平时不敢说话、吃饭、喝水,最终导致了身体缺乏,各种必要的营养成分,从而引发了疼痛。还有患者心情烦躁,这都可能会加重三叉神经痛。

2 、精神刺激

有些患者存在着越怕头痛,头越痛的情况,有少数的患者会因为,患有此病而出现情绪、心情上的放不开,为疼痛提心吊胆,心情烦闷而导致了疼痛的发作。有调查显示,在同样疼痛的刺激下,情绪镇静的人疼痛反应轻。

3、吃刺激性食物

食物的刺激也可能会,诱发三叉神经痛的发作,过冷、过热、刺激性的食物,都可能会诱发三叉神经痛的发作。如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浓茶会增强神经兴奋性,从而引发小动脉痉挛等。

4、碰触扳机点

大部分的三叉神经痛患者,在面部都会有一个,或多个特别敏感的扳机点,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注意动作要轻柔,如果稍不注意触动扳机点,就会引发疼痛,并放射到全身。

三叉神经痛的危害有哪些?

1、生活影响:三叉神经痛因触碰扳机点而诱发,还会因为轻微的刺激即可引起疼痛,患者们会因为一次两次因洗脸、刷牙甚至进食时的发作而引起对此类活动的恐惧,所谓“一着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的心里,让一些病人害怕洗脸,畏惧进食、不愿漱口刷牙,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而面容污秽,可见三叉神经痛带来的危害包括对病人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产生的巨大影响。

2、精神影响:长期的三叉神经痛发作,让三叉神经痛患者心情逐渐变得焦虑起来,总担心三叉神经痛的发生,长期以来会患者变得烦躁而易怒,让患者的精神活动处于一种抑制的状态,情绪变得低落,加上长期的服药,效果不明显所带来的悲观失望,痛苦感不能忍受,而产生轻生的念头。

3、生理活动变化:无论是急性或长时间的疼痛能引起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一系列的生理活动上产生变化。三叉神经痛的频繁发作还会让中枢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的状态,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加,具体表现为糖原分解作用的加强、儿茶酚胺分泌的增多,加上很多的三叉神经痛病人不能进食,是患者身体处于负氮平衡的状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叉神经痛危害 三叉神经痛原因 三叉神经痛

热水器突然爆炸 17个月男童95%烧伤?怎么安全选购和用电热水器?

热水器是家中常用的电器,尤其是夏季使用频率高。但电热水器背后隐藏着安全隐患,关于使用电热水器触电死亡的新闻层出不穷,实在让人们惋惜。同时……详细>>

止鼾神器Nora令你从此摆脱打鼾困扰 晚上睡觉打鼾怎么办?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枕边人打鼾时震天的呼噜声令人难以入眠,苦不堪言。市面上各种止鼾设备都试了个遍?效果不好还受罪。别担心,近……详细>>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详细>>

广东新兴县发生3.1级地震 地震来时你该怎么办?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6年9月6日4时45分在广东云浮市新兴县(北纬22.66度,东经112.15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详细>>

男性前列腺炎问题已成热点 怎么治疗和预防才是关键

如今,前列腺问题已经是广大男性朋友健康的一大杀手之一,很多男性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前列腺的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在男性群体中高发。……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