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女因误诊跛行十几年 原来是脱臼!

2016-08-31 14:59:04      家庭医生在线

18岁是人生的花季雨季,多彩的校园生活,懵懂的青春情愫,繁重的学业压力……可18岁的她却有着更多同龄人不能理解的苦恼——跛。

从小到大,小王就和常人不一样,走路长短腿,无法快跑,更不能像小伙伴们一样玩耍嬉戏;上学后,体育课她总是被迫做一个旁观者;现在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本应阳光的心却蒙上了厚厚的愁云。小时候,老家的医生告诉她父母,小孩子得的是小儿麻痹后遗症,没办法治。医生的诊断像是法院的判决书,小王的家人沮丧地接受了命运不公正的裁决。可是,小王却心有不甘。随着年纪的增长,到大城市大医院求医问药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这个暑假,她终于说服爸妈,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做出了改变她命运的决定。


接诊小王的是广州华侨医院骨创伤科的王晶副主任,根据他丰富的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经验,小王虽然跛行,患肢发育细小,但肌力检查均是正常的,不符合小儿麻痹后遗症诊断标准,小王的髋关节X线检查肯定了王晶主任的判断: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并脱位(脱臼)!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通俗讲就是股骨头跑到髋臼窝外面去了,只是随着生长发育,小王的髋关节脱位(脱臼)越来越严重,目前患肢较对侧短缩足足有5厘米!这可属于髋关节脱位里面最严重的类型,治疗难度非常大。真相大白了,可是小王的疾病因误诊而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这一耽搁就是十多年呀!


王晶主任带患者询诊査振刚教授,查教授是广东省内最早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临床研究的专家,对于这个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这个棘手的病例,查教授一边安慰和鼓励小王的家人,一边设计周全的手术方案,在骨关节外科、麻醉科、手术室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小王手术非常成功,不仅将股骨头重新放入了真臼内,肢体长度延长了3.5厘米,而且避免了神经过度牵拉损伤等一系列并发症。

术后一周,小王已经可以扶助行器下地行走,因为两侧肢体相对长度差的缩小,步态较术前有了明显改善。出院时,小王的脸上荡漾着久违的幸福笑容。在金秋九月的新学期来临之际,小王带给她的同学们的是一个美丽的惊喜,而她的人生,经过这个夏天的涅槃,也将翻开美丽天使振翅翱翔的篇章。

相关链接:

广州华侨医院骨科由著名骨科专家邝公道教授创立,当时在他的带领下,华医骨科团队创新性地设计了多种矫治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手术技术,先后为20000多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进行了矫治手术,成为了广东省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中心,在华南地区享有盛誉。


查振刚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骨关节外科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骨关节炎工作组副组长、广东省骨科医师协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在骨关节疾病的诊治、人工膝、髋关节置换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广东省内最先开展人工关节治疗成人髋臼发育不良(DDH)的临床研究,并取得了优良的临床疗效。近年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基金项目及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2009年获中国医师奖。近两年连续被评为“羊城好医生”和“岭南名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臼 跛行 跛

烟台老人抓到好牌笑掉下巴 下巴脱臼怎么办?

昨天,微博上广传一件事情,烟台一对老年夫妇在火车上与同行人打牌娱乐时,老太太抓到一副好牌,开心得不得了,捧腹大笑,结果把下巴笑掉了。详细>>

拔智齿遇上实习生下巴脱臼 复原后面部不舒服

地点: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详细>>

女童手臂脱臼3月父母不知 患慢性骨髓炎

脱臼在孩子的身上常常发生,然而孩子本身并不懂什么是脱臼,因此需要依靠家长细心去发现。手臂脱臼一旦处理不及时,那么容易引起骨髓炎。骨髓炎是……详细>>

波尔脱臼打止痛针继续战斗 35岁不言退还会回来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10:00,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项目的铜牌战打响。德国名将波尔在双打和单打中,为德国队赢得2分,最终,德国队3:1战……详细>>

奥运选手夺金 女子却“下巴脱臼”只能微笑

看到花剑选手雷声奥运夺金,一美女竟然笑掉了下巴。送进医院急诊,医生将她脱臼的下巴人工复位,但一个月内她都只能微笑。提醒通宵熬夜看奥运会的……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