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里约奥运 > 正文

福原爱里约奥运摘铜 爱哭的她患有严重气管炎

2016-08-18 07:53:59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医学指导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林琳

乒乓球女团铜牌争夺战已经结束,福原爱为首的日本对战胜新加坡队摘得铜牌,爱哭的瓷娃娃福原爱再次留下眼泪,这次的泪水不再是输掉比赛后的力不从心,而是战胜对手后的喜极而泣。

虽然这次里约之行,备受“宠爱”的福原爱还是没有拿到女乒单打的奖牌,但她付出的辛苦和汗水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少,有媒体报道,早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福原爱的教练汤媛媛曾表示,小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气管炎比较严重。语气非常担忧。

在赛场上任何的病痛都可能给选手的带来隐患,在生活上也一样,任何病痛都会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不便。那么小爱酱所患的支气管炎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康复呢?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在康复期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对此,家庭医生在线曾采访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林琳主任医师,她给出如下建议。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康复阶段的饮食原则:

一、宜清淡,食物富含营养但易消化,勿过甜、过咸、勿食用肥腻、煎炸和难消化食品,适量吃豆制品和蛋白质含量高的精瘦肉;

二、平时应兼吃新鲜蔬菜和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

三、饮食多样化;

四、饮食宜温热,尽量不吃生冷食品。在遵循以上原则的同时,可食疗促进康复。

患者食疗应根据疾病的缓解期和加重期以及患者本身的体质作调整。

1、缓解期应以固本补虚为主,应当根据体质阴、阳、气、血虚衰的情况选择食物。

⑴体质阴虚患者可选择百合、甲鱼、燕窝、百合、鸭肉、黑鱼、海蜇、藕、金针菇、枸杞头、荸荠、生梨等。

⑵体质阳虚患者可选择小河虾、茴香、韭菜、姜、桂圆、、胡椒、核桃、大枣、羊乳、牛乳、黄牛肉、鹌鹑、海参、鳝鱼、鲤鱼、鲇鱼、鳗鱼、草鱼、鳙鱼、鳝鱼、等。

⑶体质气虚患者可选择香菇、小米、山药、土豆、板栗、大枣、人参、淮山、,牛肉、鸡肉、猪肉、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蘑菇、糯米等。

⑷体质血虚患者可选择鹿肉、驴肉、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黑豆、黑木耳、胡萝卜、羊乳、红枣、黑糯米等。

2、急性期则以邪实为主,应当根据寒、热、湿邪的不同选择食物。

⑴如寒重的患者,可选择一些偏温性的食物。如水果可选择:龙眼、桃子、芒果、橄榄、金枣、榴连、桑椹;蔬菜可选择:南瓜、葱、韭菜、生姜、洋葱、芫荽、茴香、九层塔、大蒜、辣椒、胡椒、芥茉;肉类可选择牛肉、羊肉、犬肉、鲤鱼、鳗鱼、雀肉、雀蛋、鹅蛋、海虾、鲫鱼、鳝鱼、鲢鱼、草鱼、白带鱼、乌骨鸡。

⑵如热邪为主的患者,可选择一些偏寒性的食物。如水果可选择:西瓜、杨桃、奇异果、香瓜、柚子、李子、梨子、草莓、葡萄柚、蕃茄、樱桃、凤梨、椰子、柠檬;蔬菜可选择:芦荟、萝卜、莲藕、茭白荀、海带、紫菜、苦瓜、竹笋、豆腐、丝瓜、莴苣、菠菜、白菜、冬瓜、苋菜、茄子、芥菜、芹菜、芥蓝菜、黄瓜、空心菜、油菜、包心白菜、荸荠、豆薯、甘薯叶、黄豆芽、匏子、枸杞叶、落葵、绿豆、薏苡仁;肉类可选择猪肉、鸭肉、野鸡、牛乳、田鸡、螃蟹、鸭蛋、田螺、鳖肉、蛤肉、蚌肉、海蜇。

⑶如痰湿邪为主的患者,选择食物的时候不宜过寒或过热,以平性为主。如蔬菜可选择:甘薯、蚕豆、木耳、马铃薯、香菇、菱角、花生、玉米、胡萝卜、甘蓝、洋菇、马铃薯、豌豆、黑豆、黄豆、菜豆、红凤菜、面筋、麦粉、金针菜;水果可选择:枇杷、梅、柿子、香蕉、葡萄、苹果、甘蔗、释迦、加州李、菠萝蜜、无花果、木瓜、枣子、蕃石榴、柳橙、杏仁;肉类可选择鸡肉、鸽肉、鸡蛋、鲈鱼、鲳鱼、泥鳅、鲍鱼、鲫鱼、乌鱼、羊乳、海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福原爱气管炎 乒乓球福原爱 里约奥运会福原爱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徐若瑄为生宝宝162天不碰水 秋季坐月子穿衣有讲究

据台湾媒体报道,40岁徐若瑄(Vivian)于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来将宝宝取名Dalton,怀孕期间忍受长期卧床、挨30……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