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女子注射假肉毒素后毁容 什么是肉毒素?

2016-08-15 11:21:51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13日从在北大深圳医院召开的肉毒素安全应用研讨会上了解到,北大深圳医院美容整形科近3个月来共收治8例因注射肉毒素而中毒的患者。这8名中毒患者均在其他不正规的美容院和美容工作室注射了“假肉毒素”。“相当一部分还是白领,而会去这些私人美容工作室也大都因‘熟人介绍。”北大深圳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朱辉说。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肉毒素?

什么是肉毒素?

肉毒素又称肉毒杆菌内毒素,它是由致命的肉毒杆菌分泌而出的细菌内毒素,有剧毒。肉毒素作用于胆碱能运动神经的末梢,以某种方式拮抗钙离子的作用,干扰乙酰胆碱从运动神经末梢的释放,使肌纤维不能收缩致使肌肉松弛以达到除皱美容的目的,而且毒性越大,除皱美容效果越好。

据了解,“肉毒素”实际上是“肉毒杆菌毒素”的俗称,又名“Botox”和“Myobloc”,是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毒性蛋白质,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

据介绍,肉毒素最早被用来作为生化武器,它能破坏生物的神经系统,使人出现头晕呼吸困难、肌肉乏力等症状;后来,它被医学界用来治疗面部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在1986年,加拿大一位眼科教授发现肉毒素能让患者眼部的皱纹消失,他向外界公布,引发了美容史上的所谓“Botox革命”。此后,整容界将它的功能扩大,比如用它瘦脸、塑小腿等。肉毒素具有很强的毒性,注射在人体是否安全?据一整形医院的刘姓主任医师介绍,用于整容的肉毒素比起生化武器来,稀释了40万倍。肉毒素能阻断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使过度收缩的肌肉放松舒展,皱纹便随之消失。

对于肉毒素在国内的使用历史,很多医生表示具体开始的年份不太清楚,但在我国使用已有10多年。资料显示,我国是继英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自行生产这种美容用途产品的国家,并在1999年开始运用。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国内部分肉毒素产品曾经因为提纯过程出现问题而影响产品质量,但是后来生产厂家很快就改正了这些问题。

对于其安全性,不少医生表示,肉毒素在美容方面的运用非常微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相对于其他除皱产品,它的作用和安全性是无可替代的,是目前去除动力性皱纹最好的方法。

肉毒素不适宜人群

肉毒杆菌毒素毕竟是一种毒素,也有副作用。肉毒杆菌毒素是由于麻痹了肌肉使得肌肉没有跳动能力而消除了皱纹,所以偶尔会产生头痛过敏视、表情不自然的不良反应。这仅仅是对正常人来说的,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有5类人不能使用肉毒素去皱美容:

1、孕妇、哺乳期妇女

2、重症肌无力症、多发性硬化症患者

3、上睑下垂患者

4、身体非常瘦弱,有心、肝、肾等内脏疾病的人

5、过敏体质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素的危害性 肉毒素定义 肉毒素

夫妻为救重症地贫女儿连生三儿 地中海贫血有何危害?

一对80后夫妻,为了拯救身患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女儿,连续生了3个儿子来给女儿配型。终于,第3个儿子和女儿配型成功!6月24日,在深圳儿童医……详细>>

广东两村民被恙虫咬伤致死 被恙虫咬伤有什么症状?

从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政府获悉,该镇大同村两名村民外出劳作时先后被恙虫咬伤,因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近日相继不幸身亡。那么到底是什么是恙虫呢?据……详细>>

患罕见肌张力障碍 肌张力障碍是什么病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罕见的无眼症宝宝出生 无眼症是什么意思

9月20日,怀胎十月的刘女士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儿子小明。小生命的降临让一家人很开心,但他们却发现孩子从来也没有睁开眼睛过,家人带着小明去医……详细>>

12岁女孩患早衰症离世 小儿早衰症有哪些表现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报道,哥伦比亚女孩凯瑞·欧德内兹(Karen Ordonez)由于患有罕见的早衰症,虽然年仅12岁,却有着……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