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妈“葛优躺”一周 静脉曲张引发肺栓塞差点送命

2016-08-08 16:11:29      家庭医生在线

持续高温,呆在空调房里看电视,60岁的张大妈感觉特别惬意。最近10来天,她迷上了一部连续剧,每天午饭后,她就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看上几小时。结果,她腿部静脉曲张的毛病大大加重了,而且引发肺栓塞,幸好家人送医院比较及时,否则张大妈就有生命危险了。

其实早在9天前,张大妈就感觉小腿部静脉曲张的地方皮肤有点红,有点痛,但因为是老毛病了,她没太在意。之后几天疼痛加重,右小腿静脉触摸起来有个硬结,老伴提醒她去医院看看,但炎热天气还是让张大妈望而却步,只是用点外用药,自己做做按摩。

看看电视,又挨过白天,直到前天晚上睡觉时,张大妈感觉特别不对劲,胸闷一阵阵袭来。于是,家人赶紧把张大妈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看急诊。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经过检查,发现张大妈不但右下肢曲张静脉里充满了血栓,更可怕的是,有一小块血栓竟顺着弯曲的静脉,“逛”到了肺部动脉,导致了“急性肺动脉栓塞”发作。

“这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危疾。”蒋劲松团队赶紧组织抢救。专家们先在张大妈通往心脏的下腔静脉放了一个滤器,防止再有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然后用药物将肺动脉的血栓快速溶解,最后将右下肢的曲张静脉连同血栓一并去除。经过这一系列的手术之后,张大妈体内的警报才算解除了。

警惕静脉曲张引发肺栓塞

静脉曲张病症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腿部有酸胀感,晚上重,早上轻,渐渐地皮肤有色素沉着,颜色发暗,脱屑瘙痒、足踝有水肿。严重的患者有静脉炎、黑便,双下肢广泛水肿,患肢疼痛。后期形成老烂腿出现坏疽和溃疡。静脉曲张病情发展缓慢,下肢静脉曲张血管里形成的血栓块脱落,随着血液回流运行到肺部,可导致肺栓塞,危及生命。临床统计:肺栓塞的栓子约90%来源于下肢静脉。有些医学教材提到:静脉曲张“病在腿,险在肺”就是这个道理。

据专家介绍,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静脉血液淤滞,静脉系统内皮损伤,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最容易发生肺栓塞,这样的患者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咯血、晕厥等症状,应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优躺 肺栓塞 静脉曲张

玩手机小心“电子血栓” 下肢肿胀警惕静脉血栓

近年来,静脉栓塞患者中不乏年轻人。下肢深静脉血栓多见于老年人,在青年人群中极少见。有专家表示,近些年来一些患者是狂热的网络游戏爱好者,长……详细>>

男子躺床玩手机砸眼致视网膜脱离?睡前玩手机危害有多大?

据统计,7成以上的成年人习惯睡觉前玩手机,比如打游戏、刷小视频、网上购物或看小说等,虽然能让无聊的时光更加丰富多彩,但长久下去可损伤视力……详细>>

惊险!大四男生深夜躺床上刷手机 突然心跳呼吸全没了!

阿华(化名)是一名21岁的大四学生,一个月多前,阿华脚腕扭伤,医生建议他静养一段时间。原本就不爱运动的他,仿佛找到了一个不出门的借口,长……详细>>

葛优父亲葛存壮心脏衰竭去世 心衰早期症状你不得不知

今日8点33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1949年,20岁的葛存壮开始演员生涯。他因在《红旗谱》中饰演冯兰……详细>>

“葛优瘫”看球看出腰椎病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当年葛优参演《我爱我家》时,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他在沙发上那么销魂一躺,十几年后竟然成为网友们最热衷的躺姿。“自己平时上班的时候就喜欢松……详细>>

  • 王深明

  • 杨艳旗

  • 朱鹏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