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太原月嫂市场:培训不过关质量难保证

2016-08-08 16:12:05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加之对“猴”这一生肖的偏好,不少地区在2016年迎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猴宝宝扎堆出生的状况,导致月嫂一时间供不应求。那么,太原的月子市场状况如何?月嫂质量怎么样?行业有没有相应的规范标准?

月嫂服务收费高低不一

在“太原百姓网”输入“家政服务”,弹出的消息多达397条。从小店区、迎泽区,到万柏林区、杏花岭区,各式各样的家政公司一应俱全。

有关“月嫂”的相关服务内容繁多,包括育儿嫂、催乳师、育婴师、保姆、住家阿姨等多种类别。

小店区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月嫂的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从春节到现在,公司接下了二三百份订单,有些‘金牌’月嫂被预约到了后半年,还有些月嫂已经接下了两三份订单”,该负责人说,“中等价位的月嫂最紧俏,毕竟价格容易接受,服务质量也有保障”。

而在长治路一家家政公司采访中了解到,不同级别、不同费用的月嫂,工作要求是不一样的。

低级别的月嫂只负责基础的月子饮食,而高端月嫂在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护理、科学喂哺、宝宝疾病预防和发现、宝宝启蒙、潜能开发上有更高的要求。

月嫂的收费价格标准根据持证年限、工龄、雇主满意度等,分为初级、中级、星级、特级、金牌、金牌一星、金牌二星、金牌三星和老师级等9个不同的层次。工资标准从4200元到10000元不等,今年由于市场火爆,每个等级的月嫂工资都有200元到400元不等的提高。每个价位的月嫂都对应着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其中,6500元到7000元之间的月嫂最受欢迎。

培训不过关质量难保证

小沈是运城人,长期在服装店做导购,最近刚进入一家政公司接受月嫂培训,她说:“之前以为每个月赚个千八百块钱就不错了,后来听老乡说,月嫂工资高,最近正好缺人手,我就来了。”

面对猴宝宝带来的火热市场,一些公司早早着手培训大批月嫂。小沈告诉记者,和她一起进公司的新人有三十几号,多大年龄的都有,但是像自己这个年龄段的人并不多,大部分还是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这么短时间的培训,质量其实是无法保证的。培训1周和1个月,服务1年和10年,在经验方面肯定是有明显差距的。”一位长期从事月嫂培训的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道。

而据了解,对于月嫂的培训,不同的家政公司在形式、时长以及质量上的要求都是不同的。一些公司由总部派人前来培训,另一些公司则是雇佣有相关培训经验的老师做培训,还有一些公司直接从有经验的月嫂中选出优秀代表负责培训。

“行业整体向好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人员不足的问题。临时招聘后培训,这样生产出来的月嫂,质量会打折扣。”有业内人士表示,“她们有的拿着国家颁发的职业培训证,有的拿着省里发下来的家政服务培训证书,甚至拿着她们机构内部自行颁发的证书在工作。”

对此,太原的罗女士深有体会。作为一位二胎“准妈妈”,罗女士告诉记者,“第一个宝宝出生的时候请过月嫂,但发现她也就是简单的煮汤、做饭。时间长了,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再加上自己也学得差不多了。原定服务半年的月嫂,只用了3个月。”

相关链接

东莞月嫂市场火爆 高端月嫂月入高达1.5万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对月嫂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增加,从家政市场了解到,目前高端月嫂的工资也是水涨船高,月薪价格高达15000元左右。

从事家政行业多年的逯女士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愿意请专业月嫂来照顾产妇和孩子,帮助产妇快速恢并指导新妈妈用科学的方法哺育宝宝。

某家政负责人逯叶:“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所以大家对月嫂的需求量也比较大。另外一个每一个人对下一代的培养都比较注重,所以要求月嫂的技能也比较高。现在这个行业在东莞来讲,还是比较正规的。”

她还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月嫂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但同时对月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端月嫂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才能持证上岗。

某家政负责人逯叶:“像我们东莞的市场,正常的月嫂价格大概在7000块钱左右。但是我们现在做到的高端月嫂,最贵的也差不多做到15000块钱。那15000块钱的月嫂,第一个她有月嫂的持证上岗证,第二个她有催乳师的持证上岗证,第三个她有育婴持证上岗证,所以她掌握了照顾产妇和婴幼儿的技能比较全面。”

二胎宝宝蜂拥而来 兰州市场金牌月嫂“一嫂难求”

伴随二胎生育高峰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二孩家庭发现保姆难请,月嫂、育婴师炙手可热、工资要求更高了,而那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专业月嫂和育婴师更是抢手,很多家庭都愿不惜花重金提前三四个月预订,有的金牌月嫂的月工资甚至高达万元以上。而月嫂、育婴师行业的火爆也催热了相关培训行业,使得月嫂、育婴师培训名额也是“一席难求”。

兰州金牌月嫂“一嫂难求”

现如今,年轻的准爸妈早已不喜欢传统的坐月子模式,更偏向于专业化的月嫂护理,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金牌月嫂、金牌育婴师成了“香饽饽”,而且口碑好的月嫂、育婴师更是抢手,供不应求。

兰州无忧育儿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年轻人生第一胎的时候都选择由长辈帮忙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可生第二胎的时候,有些长辈年迈,不适合熬夜照顾婴儿,因此家庭雇用专业月嫂、育婴师的需求更大。“尽管金牌月嫂比初级月嫂的工资要高出一倍,但其经验更丰富,所以更吃香。”张经理称。

消费者在选择月嫂和育婴师时,除了考虑证书、资历等硬性条件外,也多少会带有个人的主观因素。“现在消费者感觉月嫂不好找,其实并非月嫂人数不足,而是消费者觉得找到合适自己家庭的月嫂有点不容易。”兰州刘姐家政公司的刘女士表示,近两年来月嫂市场越来越红火,月嫂和育婴师的队伍更庞大、呈现出年轻化态势,月嫂的资源丰富。“消费者在选择月嫂时,设置了看外貌、凭眼缘等主观条件,所以缩小了选择范围,从而导致了好月嫂、好育婴师‘一嫂难求’。”刘女士称。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不少美容院也瞅准商机,增加了催乳、乳腺按摩、产后恢复、婴儿按摩等母婴业务。

而和月嫂一样吃香的育婴师目前也很受追捧,月薪为4000元~6000元。和月嫂一样,根据级别不同,育婴师资格认证每隔一级工资水平也会有500元~1000元的差额。“部分客户难以负担月嫂高昂的工资,但又确实需要雇人,那么工资要求较低的育婴师也慢慢开始受追捧,而不少上班族产假结束后仍需要家里有人照顾孩子,也是育婴师火爆的原因。”兰州宏博家政服务部的李女士介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原月嫂市场 月嫂市场 月嫂

广东半年查办食品保健品欺诈营销案逾千宗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日称,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目前,该省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中,共立案1316宗,涉案货值初步估……详细>>

发改委调低17大类药品价格 外资原研药降幅不小

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从12月12日开始正式执行生效。降价药品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十七大类,其中包……详细>>

太原村医建立退出机制 公开招录医学毕业生补充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出台政策,建立村医引进和退出机制。该市将通过公开招录医学毕业生补充村医队伍,对年满60周岁、从医25年以上的乡村医生……详细>>

太原11岁女孩约见男网友遭性侵?网友见面需注意什么?

随着互联网兴起,确实能让人们快速接收到信息,打发无聊的时光,给人们方便之余,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为能寻求刺……详细>>

太原等地受"毒豆芽"事件影响部分超市无豆芽出售

受到“毒豆芽”事件影响,经常出现在百姓餐桌上的豆芽在太原市场备受冷落。连日来,记者走访太原市多家集贸市场和超市,几乎没有见到豆芽踪影。一……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