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称有氧运动可以延缓衰老 想年轻多做3大有氧运动

2016-08-02 15:11: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比利时一项最新实验研究显示,有运动可以保护DNA末端的瑞粒,减少其磨损,从而延缓衰老保持年轻。

实验要求10名志愿者运动45分钟,分别取运动前、运动后的血样和肌肉活组织切片检查。结果显示,运动使瑞粒酶增长。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DNA重复片断,可以保护染色体免受伤害。不同个体的端粒初始长度也不同,但对每个个体来说,它们则可随时间流逝而变短。细胞培养研究表明,当端粒再也无法保护染色体免受伤害时,细胞就会停止分裂或者变得不稳定。当全身细胞全部停止分裂,人体也就失去生命了。端粒酶能延长缩短的端粒,从而增强体外细胞的增殖能力。

此实验结果对于如何保护染色体延缓衰老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美国生物技术公司BioViva针对延缓衰老也在研发基因疗法,公司的负责人伊丽莎白•帕里什(Elizabeth Parrish)在自己身上试验了两种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成为这两种药的全球首位受试者。第一种是通过造过的病毒作为载体,将特定的基因片段运送到人体细胞内,这个基因能够增加受试者的肌肉重量。另一个基因则是一种名为TERT的端粒酶基因,这个基因能够延长染色体端粒的长度,其目的就是为了延缓衰老。

通过基因手段延长瑞粒长度曾经在小白鼠身上做过实验,但是还未在人体身上进行。如果实验准确,这将是全世界第一起通过基因治疗延长瑞粒长度的实验。

相关链接

什么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任何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15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之60%至80%)。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

有氧运动有哪些?

NO1、游泳

运动优点:游泳是克服水的阻力而不是克服重力,肌肉和关节不易受损,能有效保护膝关节;冷水环境下运动,热量消耗大,配合节食,属于减肥效果显著的运动。

适宜人群:膝关节受损;体重严重超标;减肥;增强体质的族群。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30~60分钟。

热量消耗:约650千卡/小时

NO2、慢跑

运动优点:提高睡眠质量,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0%,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通风”作用,在跑步的过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从5.8升上升到6.2升,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大大增加;保护心脏,心跳,血压和血管壁的弹性也会随着升高;解压,慢跑可以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造成紧张的激素分泌,释放让人轻松的物质。

适宜人群:想瘦身,需要缓解压力,缓解亚健康,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40~60分钟。

热量消耗:约650千卡/小时

NO3、自行车

运动优点: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感度;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骑自行车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相同。自行车还可以瘦身,是周期性的有氧运动,热量消耗较多。对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有很好的锻炼和康复效果。

适宜人群:体重严重超标,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的族群。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40~60分钟。

热量消耗:约420千卡/小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氧运动有哪些 延缓衰老 有氧运动

向未成年人售烟拟罚三万元 未成年人吸烟危害更大

因涉嫌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深圳市坪山区一商家或将面临3万元的行政处罚。昨日,因涉嫌向未成年人售烟,一家中学附近的超市被执法部门立案查……详细>>

熬夜打牌流鼻血10多次出现高血压 高血压不治或导致大病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名28岁的小伙子在春节期间几乎都是在打牌,据了解,在初二的时候小伙子精力旺盛打了一夜的牌,突然间就流鼻血了。小伙子还以……详细>>

盐分或是诱发多发性硬化症的因素之一 多吃盐危害竟这么大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Immunology上题为“Activated β-catenin in Foxp3+ regul……详细>>

冷空气侵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冷空气袭来如何保暖?

连日来,冷空气持续影响中东部地区,全国自北向南出现气温“大跳水”。冷空气影响下,多地陆续迎来下半年来最冷一天,东北局部地区甚至有中到大雪……详细>>

男子日饮酒超2斤并发28种疾病 过量饮酒小心4大器官受损

益阳24岁的王先生,因为酗酒多年,上周出现高热、呕吐等症状入院急救。通过检查发现,因为喝酒,24岁的王先生已经并发28种疾病,身体状况相……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