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急性乙肝发病率历史最低 均在2/10万以下

2016-07-29 22:27:53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近五年来本市急性乙肝报告发病率均在2/10万以下,急性乙肝发病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国家卫计委将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确定为“爱肝护肝,享受健康”,以提醒公众了解肝炎危险,通过接种疫苗、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等措施,减少这种可防治的病毒感染导致的不必要死亡。据了解,病毒性肝炎每年在全球大约会夺走145万人的生命。而中国病毒性慢性肝炎患者预计有1亿人,其中大部分为乙肝患者。

本市于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实施免费接种,2013年针对医护人员、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配偶等乙肝病毒高暴露人群,在全国率先制订了成人乙肝疫苗免疫接种指导意见,有效控制和降低了乙肝病毒的传播风险。

目前,本市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和急性乙肝发病率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市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本市急性乙肝报告发病率在2/10万以下。根据2014年调查结果,本市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由1992年的6.03%下降到了2.73%,25岁以下人群的流行率已降至1%以下。本市正处于由乙肝中度流行区向低流行区过渡阶段。

相关链接

浙江省有效控制甲肝乙肝

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第六个世界肝炎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浙江省的甲肝发病率,已从1990年的每10万人中有232.74人下降到2015年的每10万人中有0.80人,甲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肝炎是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每年约有100万人因此死亡。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主要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等,而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乙肝、戊肝最有效的途径。

我省历来重视甲肝防治工作,采取“预防为主”的综合性防控策略。从1990年开始,我省推广使用甲肝疫苗,在全国率先将甲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2008年起逐步实施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此外,我省儿童乙肝也得到有效控制。我省乙肝已经从高流行区转入中低流行水平。

但是,戊肝危害不容小觑,需引起公众关注。数据显示,戊肝发病数超甲肝,且隐性感染多、致死率高。2010年至2015年,我省戊肝报告发病数共22836例,死亡9例,远高于同期甲肝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乙肝发病率 乙肝发病率 乙肝

预防老年缺血性股骨头坏死要注重适量运动!

详细>>

新突破!白血病治疗新方案获得国际认可

骨髓移植,曾是很多白血病患者跨不过的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的唯一有效方法,但供者来源是限制其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详细>>

协和骨科推出主治医师便民门诊,缓解看病难

为方便门诊患者挂号、缓解骨科看病难,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从本周起推出“骨科主治医便民门诊”,向社会郑重承诺:每天下午4点之前来医院就诊的每……详细>>

保守治疗对缺血性股骨头坏死是有积极作用的!

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 周晓蕾

  • 何清

  • 田广俊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