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首部戊肝防治手册发布 戊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2016-07-29 17:16:21      家庭医生在线

参与2016年7月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今年的主题是“了解肝炎,立刻行动”,旨在提高公众对肝炎风险的认知。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举办的“2016年世界肝炎日高峰学术论坛”期间,我国首部《戊型病毒性肝炎防治教育手册》正式发布,手册内容详细介绍了戊肝的流行病学、治疗、预防等方面知识。下面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戊肝?

本病主要见于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一般在发达国家以散发病例为主,发展中国家以流行为主。自1980年后中国新疆地区曾有数次流行,其他各地均有散发性戊型肝炎的报告,约占急性散发性肝炎10%,至少已有6个省市自治区曾报告发生戊型肝炎暴发流行。其流行特点似甲型肝炎,经粪-口途径传播。以水型流行最常见,少数为食物型暴发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多见于雨季或洪水之后;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孕妇易感性较高,病情重且病死率高;无家庭聚集现象。

戊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食物污染

也可导致此病爆发,我国曾报道因为食物受传染而导致戊肝爆发。

多经粪-口渠道传播

多因为水源被粪便污染所导致的,发病高峰多于雨季或者洪水后,其流行规模视水源污染程度而异。

平时生活接触传播。

输血渠道

研究表明通过静脉输入含戊肝病毒血液或血浆,也会使受血者发生HEV感染

戊肝需要做的检查

酶联免疫试验(ELISA) 检测血清中抗-HEV IgM,为确诊急性戊型肝炎的指标,是用重组或人工合成多肽作抗原,国内应用本法检测111例急性戊型肝炎,抗HEV阳性率为86.5%,检测32例恢复期患者,抗-HEV阳性率6.3%,提示抗-HEV持续时间较短,病后5~6月63%转阴。

蛋白吸印试验(Western Blot,WB)此法较ELISA法灵敏和特异,但操作方法较复杂,检测所需时间较长。

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s Chain Reaction,PCR)用以检测戊型肝炎患者血清和粪便中HEV-RNA,本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但在操作过程中易发生实验室污染而出现假阳性。

免疫电镜技术(IEM)和免疫荧光法(IF)用以检测戊型肝炎患者粪便,胆汁和肝组织中HEV颗粒和HEV抗原(HEAg),但此两种方法均需特殊设备和技术,且HEV在肝组织,胆汁和粪便中存在时间较短,阳性率较低,不宜作为常规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戊肝的检查 戊肝定义 戊肝

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 明确检查是干眼诊疗的关键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率的快速提升,根据我国现有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的干眼发病率在21~30%之间。这意味着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有干眼……详细>>

覆盖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让新生宝宝拥有健康的未来

2013年元旦临近,一场纷纷扬扬的小雪给燕赵大地带来阵阵寒意,但家住河北省石家庄晋州市营里镇北平村的李翠兰和李小钊夫妇心中却倍感温暖。看……详细>>

赣湘鄂达成共识 医院检查结果有望三省互认

医院检查结果的互认问题一直是医疗领域的一个热门问题,如果能在医院间达成互认,将为患者带来极大的方便,节省相关费用,医疗效率也会得到较大的……详细>>

北京去年婚检率不足一成 婚前检查有什么作用?

尽管北京已全面实施免费婚检,但2015年的婚检率仅为9.44%,尚不足一成,而婚检人群疾病检出率却翻倍,且孕期梅毒等性传播疾病发生率也有……详细>>

女孩患有早衰症12岁离世 早衰症是怎么回事?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报道,哥伦比亚女孩凯瑞?欧德内兹(Karen Ordonez)由于患有罕见的早衰症,虽然年仅12岁,却有着……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