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进口净水壶苏州检出超标致癌物 如何选购合格净水壶?

2016-07-26 10:16:25      家庭医生在线

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关注,为此一些家庭会选择购买净水壶过滤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使得过滤后的水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城办事处近日检验出一批从俄罗斯进口的净水壶丙烯腈单体严重超标,立即启动召回机制,相关企业正在紧急召回,已上架的有毒净水壶全部撤掉。

抽检发现,一款进口净水壶致癌物严重超标

据了解,苏州相城区某公司从俄罗斯进口一批3个不同规格共7067台净水壶,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城办事处检验监管科徐俊科长介绍,他们按照新出台的规定,对每个规格的商品进行抽检,然而检测发现其中一款型号的净水壶丙烯腈单体严重超标。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城办事处检验监管科徐俊科长表示,这个丙烯腈单体是一种强烈致癌物,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重者则会直接造成呼吸中枢的麻醉,出现四肢阵发性强直抽搐昏迷,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从目前检验情况来看,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是进口食品接触材料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卖场净水壶品种繁多,顾客挑花眼

走访苏州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很多商家都在销售净水壶,产地来自不同国家。按照使用说明,这些净水壶使用简便,将自来水直接注入壶中滤槽,等待过滤,随后就可直接饮用。

在苏州市人民路附近的一家商场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净水壶,价格从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有国产品牌,也有进口品牌,每个净水壶使用的材质并不相同,一些净水壶的外包装上标注着许多英文字母,检查了一下,并没有发现相关的中文说明。准备给家里购买净水壶的刘女士表示,自己家里准备购买净水壶来改善水质,主要是为了喝着放心。另外一位顾客周小姐表示,家里刚刚装修好,所以前来选购一款净水壶,各式各样的净水壶让她很纠结,有些无从下手。商场里的营业员说,一般顾客都会选择价格稍微贵的净水壶,因为毕竟喝水关乎健康,价格高些质量会更有保障。在货架上并没有发现此次被召回的俄罗斯进口品牌净水壶出售。

相关链接

选购净水壶的小窍门

现在家用净水壶成了居民日常必备的好东西。那么到底家用净水壶什么牌子好?下面就告诉大家几个选购净水壶的小窍门。

净水壶滤芯的原理:

1、自来水经过漏斗存水,在自然重力的作用下,水慢慢从滤芯中流出,在流出的过程中,水与滤芯中纱网先接触,把水中的大分子物质隔离。

2、然后经过活性炭,把水中的异色异味颗粒物质吸附掉。

3、再经过软化树脂,把水中的多余的钙镁离子置换掉。

4、再经过麦饭石,释放出对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增强水的活性。

5、在经过活化球,将大分子团水转化成小分子团水。

6、再经过负离子球将水转化成弱碱性水,提升水的渗透力和溶解性。

7、在经过KDF,把水中的余氯、重金属过滤掉。

8、最后经过高密质PP棉把过滤的水流进到容器中,完成过滤。

了解完原理,再来看一看选购净水壶的一些技巧:

第一,选购家用净水壶必须要有国家卫生部门涉水卫生批文。

第二,好的家用净水壶都是采用食品级的高级材质,而且材料还要能够抗压耐用,不易破损,这样石油才能安心。

第三,家用净水壶的细节要到位,净水口操作要方便省力,壶口在倒水时最好能自动打开,壶盖密封性要强,防止净化过的水被二次污染。

最后,一个好的家用净水壶,滤芯尤为重要。好的净水壶大多采用进口的优质滤材,而且滤芯是复合式的,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并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保留起来。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些净水行业的专家,其中不少人都表示,飞利浦进军净水领域已经有很多年,在质量、技术、人性化设计等方面始终追求精益求精,通过进口活性炭与超滤膜的过滤,能有净化自来水中的泥沙、氯气和细菌微生物,制造新鲜纯净的健康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净水壶 净水壶致癌 净水壶

凉粉类小吃营养价值低 常吃四类小吃增加患癌风险

其实夏天和其他季节一样,都需要四十多种营养素。若说饮食上有季节差别,一是天气炎热,部分人的胃口会变差,消化液减少;二是部分人出汗太多,需……详细>>

注射隆胸女子患乳腺癌 罪魁祸首是奥美定

湖北多名注射隆胸女子因罹患乳腺癌而接受手术治疗,专家提醒,曾注射隆胸的女性朋友,即使未出现不适也应尽快到正规大型医院乳腺肿瘤专科进行详细……详细>>

武田药业吡格列酮遭天价罚单 药与癌症关系不明

医药行业综合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的陪审团认定日本武田药品工业和美国礼来公司隐瞒了他们的糖尿病药物吡格列酮(艾可拓)存有癌症危险性,因此判令……详细>>

皮肤癌致病原因没有酸雨 淋强酸雨或有红斑

“淋了酸雨,也不会造成皮肤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专家李钟洙博士长期致力于皮肤癌的研究,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已明确的皮肤……详细>>

山东宁阳夺命化工园区污染地下水 当地癌症高发

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