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进口韩国化妆品连续检出7批次产品不合格

2016-07-25 13:34:24      家庭医生在线

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上半年山东口岸进口韩国化妆品连续检出7批次产品不合格。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检出不合格的主要表现为含有我国标准规定的禁限用物质和标签不合格等。目前,山东口岸进口韩国化妆品种类达几千种。

据相关人士分析,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接触材料有明确规定,要求不得含有或释放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的有毒物质;而韩国的化妆品法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化妆品原料清单与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禁限用物质”清单存在差异。如部分中药材成分在韩国被用于化妆品生产,但按我国规定不允许使用。

近年来,部分韩国不法商贩制造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如韩国专利厅查获的制造假冒某知名品牌面膜的窝点,假面膜中存在苯氧乙醇等禁止使用的防腐剂成分,大部分都是通过携带和邮寄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另外,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中购买到假冒伪劣韩妆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今年12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颁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代替原卫生部印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开始实施。新规范将铅的限量要求由40mg/kg调整为10mg/kg,砷的限量要求由10mg/kg调整为2mg/kg,增加镉的限量要求,并收录了二噁烷、石棉2种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等;另外,对准用防腐剂、防晒剂、着色剂和染发剂等均进行了修订。也就是说,新规对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企业进口风险将随之加大。

在选购进口化妆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进口化妆品应标明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及经销商代理商名称、地址。进口化妆品必须标有卫生部的“卫妆进字”或“卫妆进备字”文号。进口化妆品经相关检测部门检测合格后,会贴上检验检疫CIQ标志的标签。在购买进口化妆品时,要注意查看此标签。

二、在购买商品时,注意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进口化妆品在包装上应该印有该产品的中文名称,另外应配有产品的中文使用说明。在特殊用途化妆品(染发、烫发、育发、脱毛、除臭、祛斑、防晒等)的产品包装上应该有特殊类化妆品批号,在购买时应注意检查。

三、在购买进口化妆品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卖场并及时索取购物发票及相关凭证。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口化妆品的成分必须全部标注在其产品说明书上。一旦使用进口化妆品后出现皮肤不适或其他现象,应停用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口韩国化妆品不合格 进口化妆品 化妆品

卫生监督所:肯德基供应商部分检疫证明不规范

昨天,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发布消息,经过检查发现,承担华北地区600多家(其中北京地区280多家)肯德基(微博)门店供货的中国百胜北京仓储……详细>>

罗马尼亚查获1吨毒蛋黄浆 六种鸡蛋绝对不能吃

欧洲毒鸡蛋事件继续发酵。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食品安全卫生局(ANSVSA)10日表示,查获1吨受杀虫剂“氟虫腈”(Fipronil)污……详细>>

花生油含量不足10%敢叫花生调和油 专家:市场很乱

“食用植物调和油强制性国家标准最终稿已经由各部委通过,最后等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位权威人士23日……详细>>

水果都不能吃 我们还能吃什么?

发出这样的疑问,太无奈!就在上周,食药监总局通报了9批次不合格食品抽检名单,抽检的水果及其制品45批次中,有9批次不合格。品种涉及葡萄干……详细>>

“罗氏8万例药品不良反应”性质尚难确定

“正常用法用量下的合格药品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之间,无论存在肯定、直接的因果关系,还是可能、可疑、不定的关联,都是药品不良反应。……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吴晓亮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