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 裂谷热可经3大途径传播

2016-07-25 14: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计委7月23日通报,我国发现一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患者汤某从安哥拉回京,目前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治疗中。专家研判认为,此次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小。

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

患者汤某,男,45岁,河南省人,在安哥拉务工。7月14日晚在安哥拉出现发热头痛,以及全身关节痛、肌肉痛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病情未缓解,7月21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入境时病情严重,被送往某专科医院隔离诊治。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裂谷热的主要传染源为疫源地的羊、牛、骆驼等动物,尚未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报道。据介绍,北京市已对病例采取防蚊隔离治疗、环境灭蚊等措施,该病毒在本市出现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较小。

什么是裂谷热?

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简称RVF)一种由裂谷热病毒(Rift Valley fever virus;RVFV)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动物源性疾病(本来在动物间流行,但偶然情况下引起人类发病)。

裂谷热病毒分类上归布尼亚病毒科白蛉热病毒属,病毒主要经蚊叮咬或通过接触染疫动物传播给人,多发生于大雨季节。病毒性出血热可导致动物和人的严重疾病,引起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因牲畜减少而导致的经济下降问题。

裂谷热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1、 直接接触受染动物组织、体液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奶等。

2、 蚊虫传播,伊蚊、库蚊、按蚊和其他很多蚊种均可传播,但以伊蚊为主。

3、 因气溶胶导致的实验室感染偶有报道,尚未有人-人传播的报道。

易感人群有哪些?

任何年龄均可感染发病,但儿童发病较少,男性多于女性。动物养殖和屠宰人员、兽医等为高危人群。

裂谷热的流行特征有哪些?

地区分布裂谷热主要分布于非洲东部和南部,主要流行的国家为肯尼亚、津巴布韦、赞比亚、纳米比亚、索马里、坦桑尼亚、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南非、苏丹、毛里塔尼亚、埃及等,中东的沙特阿拉伯、也门也有本病的报道。

人群分布

任何年龄均可感染发病,但儿童发病较少,男性多于女性,动物养殖和屠宰人员、兽医等为高危人群。

裂谷热的流行概况

本世纪初即发现裂谷热在肯尼亚等地的羊群中流行。 1930年科学家Daubney等在肯尼亚的裂谷(Rift Valley)的一次绵羊疾病暴发调查中首次分离到RVF病毒。 1950-1951年,肯尼亚动物间大暴发裂谷热,估计1万只羊死亡。1977-1978年,在中东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和山谷中首次出现大批人群和家畜(牛、羊、骆驼、山羊等)感染,约600人死亡。1987年,首次在西非流行,与建造塞内加尔河工程导致下游地区洪水泛滥、改变了动物和人类间的相互作用,从而使病毒传播给人类有关。 1997-1998年,在肯尼亚和索马里暴发。

2000年9月份,裂谷热疫情首次出现在非洲以外地区,沙特阿拉伯(南部的加赞地区)和也门报告确诊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至10月9日,也门卫生部报告发病321例,死亡32例,病死率为10%;沙特阿拉伯卫生部报告291例中,死亡64例。在原来没有该病的阿拉伯半岛发生了流行,这直接威胁到临近的亚洲及欧洲地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裂谷热传播途径 全国首例裂谷热病 裂谷热

15岁以上北京人25%患高血压 超过半数不知患病

昨天(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市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居全国第一位。详细>>

因为患艾滋遭学校退学 艾滋病是如何传染的?

原本就读台湾岛内“国防大学”的阿立(化名),2012年被验出感染艾滋病,随后备受歧视,2014年遭退学,当时他只剩一学期就能毕业取得学历……详细>>

18岁以上高血压患病率近30% 秋冬高血压患者注意4件事

刚刚过去了我国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这个高血压日主题为“18岁以上知晓血压”,有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7.9%……详细>>

2011年第九届广州性文化节11月12日开幕

2011年第九届广州性文化节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在广州市锦汉展览中心召开,今年将走“高雅”路线,主推“性美文化”,各类性展品、表演项……详细>>

新发糖尿病患者伴上腹痛 需警惕胰腺癌风险

2015年5月13日,全国胰腺癌疼痛诊治多学科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主席,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医促会胰腺疾病分会副主……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