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朱大龙:单侧优势分泌的醛固酮增多症首选手术治疗

2016-07-23 21:23:35    作者:赫赫/玮璐 摄影: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7月22日,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筹)承办的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朱大龙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主题为《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治与基础研究》的精彩报告。

点击了解家庭医生在线专题报道《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


朱大龙教授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

朱大龙教授指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最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病因,在高血压人群中的患病率约10%。目前指南推荐的确诊试验包括卡托普利试验、盐水抑制试验;而在临床中确诊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应进一步行影像学或AVS检查确定是否存在单侧优势分泌,若有,首选手术治疗。若,则针对性进行药物治疗。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时立新教授、赵同锋教授,林健才教授共同担任了此部分讲座的现场主持人。

专家简介:

朱大龙,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 。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CPAM)糖尿病分会副会长、江苏省糖尿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江苏省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内分泌代谢疾病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南京市内分泌代谢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学术带头人 。

《Journal of Diabetes》、《中华糖尿病杂志》副主编、《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中文版副主编、《中华内分泌代谢病杂志》、BMJ、 JCEM、DMRR 等多家杂志的编委及审稿人 。

1998年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医院做访问学者。近年来发表文章近300余篇,其中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DIABETES CARE 、JCEM、DIABELOGIA、Scientific Reports等SCI发表论文4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973、863项目子课题、江苏省重点项目等课题。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华医学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江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12项奖项,2002年获IDF西太平洋地区糖尿病大会杰出青年研究者奖,2011年获中国胰岛素分泌研究成就奖, 研究成果入选2013和2014年中华糖尿病学会十大研究进展。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大龙

朱大龙

南京市鼓楼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各种内分泌代谢病的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个体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朱大龙 高血压 醛固酮增多症

加拿大科学家:豌豆提取物可防治肾病和高血压

详细>>

2016算数健康大会:高血压成最受关注疾病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11.04]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海珠区高血压病科普基地系列讲座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老人血压升高打个喷嚏险休克 高血压最可怕的八大危害!

日前,家住汉口武胜路的周爹爹揉了鼻子打个喷嚏后,右边鼻孔就开始冒血,检查发现,爹爹鼻腔后端的小动脉喷射性出血,同时测血压高达220/13……详细>>

小伙患高血压不治疗突发脑出血 高血压有什么症状?

“我这么年轻,血压高一点没关系,不用看医生,等年纪大了,再去看医生吃药也不迟。”年仅25岁的小李,就是因为这个错误的想法,生命至今危在旦……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