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B型血被错输成A型血 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2016-07-11 13:40:39      家庭医生在线

商洛一女子医院就诊,B型血竟被输错血。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有时遇到危机关头,往往会接触到输血这样的环节,虽然是治疗措施,但输血有时也不能随随便便进行。

今年64岁的方阿姨是陕西商洛人,几天前她还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身体状况一度不容乐观。较为好转后,现在她被收治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的神经内科,身边的小儿子王团锋最近一直陪在她的身边。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下,一旦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输入异型血。多由于ABO血型不相容引起,献血者和受血者血型不符而造成。

输入变质血。输血前红细胞已变质溶解,引起血液变质的原因有血液储存过久、血温过高或过低、输血前将血加热或震荡过剧及血液染菌等。血中加入高渗或低渗溶液或能影响血液PH值变化的药物,致使红细胞大量遭破坏所致。

症状:典型的症状是在输血10-20ml后出现,以后随着输入血量增加而加重。开始由于红细胞凝集成团阻塞部分小血管,可引起头部胀痛、面部潮红、恶心呕吐、有心前区压迫感、四肢麻木、腰背剧痛。继而,由于凝集的红细胞溶解,大量血红蛋白进入血浆中,以致出现黄疸和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同时伴以寒战高热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最后,由于大量溶解的血红蛋白从血浆进入肾小管,遇酸性物质而变成晶体,导致肾小管阻塞。另外,由于抗原、抗体的相互作用,引起肾小管内皮缺血、缺氧而坏死脱落,也可阻塞肾小管。此时,病人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表现为少尿或无尿,尿内出现管型和蛋白,尿素氮滞留,高血钾症和酸中毒,严重者可致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错血怎么办 输错血后果 输错血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