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花洒给婴儿洗澡致其生命垂危 给婴儿洗澡要注意什么?

2016-07-11 11:52:05      家庭医生在线

6日早上八点多,一岁女孩小妍喝奶时把身上弄脏了,小妍妈妈阿燕就打算给她洗个澡,打开热水器花洒试过水温后,便直接往孩子身上冲水清洗奶渍,但就在此时悲剧发生了。

正在冲洗的时候,阿燕通过花洒的把手感到水温突然变热,但她还没反应过来,小妍就被烫得大叫。

短短几秒钟,小妍全身皮肤通红,哭得撕心裂肺。紧接着,身上的皮也开始脱落。不知所措的的阿燕立即将小妍送往了医院,就这样进了重症监护室,生命垂危。真是一位粗心的妈妈,那么给小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呢?

给小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宝宝洗澡的频率

宝宝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春夏季最好每天洗澡1次,秋冬季隔天洗一次。这是因为春夏季宝宝出汗较多,外出等活动量较大,气温偏暖,经常做清洁能够减少细菌感染,预防流行性感冒等。秋冬季比较干燥,活动量较少,洗澡按摩也是一个补水润肤,舒缓情绪的互动过程。

宝宝洗澡的时间

在给宝宝洗澡时,整个洗澡的过程应该控制在5分钟左右。宝宝在水里呆太长时间也会容易感冒。每次洗澡的时间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或在两次喂奶之间,以避免宝宝喂奶前过度饥饿及喂奶后洗澡发生溢奶

宝宝洗澡的水温控制

35-37℃水温是接近人体温度的,用这个水温给宝宝洗澡也是最舒适的。爸爸妈妈要注意,在给宝宝的洗澡盆中调节水温时,要先加入凉水后加热水调节,以免宝宝意外跌落盆中被烫伤。调节合适的水温后,就可以给宝宝洗澡啦。

宝宝洗澡的室温调节

26-28℃的室温是让人感觉最舒适的。在给宝宝洗澡时,爸爸妈妈要注意洗澡的时候不要用空调对着宝宝吹,也不要开着窗户,室内温度应该保持均衡。

Tips:控制室温水温和洗澡的时间是预防宝宝洗澡着凉的关键。

宝宝洗澡的姿势

给宝宝洗澡时,爸爸妈妈常常因为宝宝的姿势问题弄的手忙脚乱。其实,宝宝洗澡的姿势是需要不同成长阶段来确定的。0-6个月的宝宝,脊柱未发育完全,要特别注意。最好是让宝宝以躺卧的方式来沐浴。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坐起来了,宝宝也更愿意坐着玩水。所以选择浴盆也要根据年龄段,坐卧两用的非常适合新生儿。如果宝宝大一点了可以选分体式浴盆。

宝宝洗澡的顺序选择

给宝宝洗澡要按先上身再下身、先上肢再下肢的顺序,依次清洗头颈、腋窝、手心、肘弯、前胸、腹部,然后洗腹股沟、大腿,最后洗腋窝皱褶处和脚等部位。

宝宝洗澡的洗护用品

婴幼儿肤质和成人不同,最好选用婴幼儿专用洗护品,以免给宝宝娇嫩的肌肤造成伤害。

宝宝不能洗澡的时候

1、发热、呕吐、频繁腹泻时,不能给儿童洗澡,因为洗澡后全身毛细血管扩张,易导致急性脑缺血、缺氧而发生虚脱和休克。

2、儿童打不起精神,不想吃东西甚至拒绝进食,有时还表现出伤心、爱哭,这可能是儿童生病的先兆或者是已经生病了。这种情况下给儿童洗澡势必会导致儿童发烧或加剧病情的发展。

3、发烧经过治疗退烧后不到两昼夜即48小时以上者,是不宜洗澡的。因为发烧儿童抵抗力极差,很容易导致再次受外感风寒而发烧。

4、若遇儿童发生烧伤、烫伤、外伤,或有脓疱疮、荨麻疹、水痘、麻疹等,不宜给儿童洗澡。这是因为儿童身体的局部已经有不同程度的破损、炎症和水肿,马上洗澡会进一步损伤引起感染

5、孩子打完预防针当天或接下来的几天内不要给孩子洗澡,以防感染。很多时候在疫苗注射事项中会提醒家长。一定要严格按医生的要求做。如果是炎热的夏季孩子出了很多汗可以用湿毛巾给孩子擦身上,避开打针的部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不能洗澡的时间 婴儿洗澡注意事项 婴儿洗澡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