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同卵四胞胎在上海出生 多胞胎妊娠注意7个要点

2016-07-09 09:57:42      家庭医生在线

五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前两天,29岁的吴女士在上海某医院提前6周生下了4胞胎小姐妹。据了解,四姐妹是同卵四胞胎,出现的概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吴女士已育有一子一女,此次怀孕本属意外。而更意外的是,在当地医院产检时发现其所怀为四胞胎,出于母婴安全考虑,医院建议吴女士到上海进行产检及分娩。为谨慎起见,吴女士怀孕29周时住进了医院。

前天上午,吴女士脐血流出现异常。下午4时许,情况未现好转,出于安全考虑,建议立即实施剖宫产。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院方面立即着手准备,半小时后手术顺利施行。下午五时许,四名宝宝依次降生,体重分别为1120克、1100克、950克和780克,Apgar评分均为9分。由于属于早产,四胞胎小姐妹的发育尚未完善,接下来还需要过感染关、生长发育关、脑部发育关和神经发育关等多道关口,需进一步加强监护。

昨天,记者最新了解到,7月7日晚上,四胞胎小姐妹被送到了儿科医院,现在正在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儿科医院最新表示,正在对四胞胎小姐妹身体状况进行进一步的评估监测。

多胞胎妊娠应该注意什么?

1、产前准备

对自己充满信心虽然多胞胎生育的困难多一些,但在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多胞胎接生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而且,你的周围有众多的支持者,有亲爱的丈夫、技术精湛的医生、认真负责的护理人员,他们都会在你需要时给你帮助,因而不必担心。

吃好睡好,定期去医院检查由于多胞胎孕妇的负担比普通孕妇重得多,血流量比平时高出70-80%,所以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尤其是优质蛋白质、钙物质和叶酸等。平时多喝一些牛奶、果汁,多吃各种新鲜蔬菜、豆类、鱼类和鸡蛋等营养丰富的食物。

保持心情愉快同普通孕妇相比,多胞胎孕妇更容易受到怀孕的压力,其反应也大得多。要好好照顾自己,多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在家里听听音乐,看看书,多冲澡。如果天气好,可以出去散散步。

2、加强营养

双胎妊娠时,母亲与胎儿在妊娠期与分娩期较单胎妊娠易发生疾病,尤其是营养较难跟上,这就要求孕妇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主要是蛋白质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要及时补充,以减少日后的麻烦。

3、多作检查

双胎妊娠时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严重者可引发子痫抽搐,严重危害孕(产)妇及婴儿的生命安全。怀有双胎的妇女除了注意休息外,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不少于10小时,睡眠以左侧卧位为宜,还要多去医院作产前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情,早期治疗。

4、避免早产

两个胎儿同肘在子宫内发育成长,会使子宫过度膨胀,子宫难以拉长到适应双胎过大生长的程度,早产较为常见,尤其是在不注意休息时。因此,注意休息是避免早产的主要措施。

5、防治贫血

孕妇一般都有生理性贫血,在双胎妊娠时更为突出。含铁较多的动物性食物如猪肝和其他动物内脏,蔬菜中的白菜、芹菜等可多食。但不要多吃菠菜,因为菠菜中的鞣质会妨碍铁质的吸收。

6、注意产前出血

双胎妊娠时容易发生前置胎盘。这是一种无痛性的妊娠后期的胎盘与子宫内膜剥离而造成的出血,所以有些孕妇在睡眠中大量流血而得不到救治。这种疾病一般是渐进性的,先是有小量出血,停止数天后再增加,最后大出血。故有小量出血史者,孕妇自己及丈夫要时刻注意,防止意外。

7、一定要去医院分娩

由于双胎妊娠的特殊性及危险性,所以要求产妇最好到医院待严,以便在有危险时得到及时抢救,如发生难产肘可及时剖宫产,大出血时有输血等救护设备与血库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胞胎 同卵四胞胎 四胞胎

中药老字号重出江湖 老品牌可能将迎接新PK

同样回归百年“老字号”的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也趁着更名之机,将旗下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原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店)、广州采芝林中药……详细>>

5成基层医生没有接受过全科医师培训 如何促进基层医疗技术同质化?

说起医学继续教育,一般是学术讲座,或是通过网络研修课程、绩效培训班等形式进行。但只有这些真的够吗?日前,第三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详细>>

澳大利亚女子体验与鲸同游 却被一尾巴拍断多根肋骨?肋骨断裂有什么危害?

正常情况下,人们一共有12对肋骨,分布在胸部两侧。当胸部受到损伤时会引起肋骨断裂,这往往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肋骨一旦断裂就会引发一系列危……详细>>

小便时做一个动作顶一盒肾宝

在同房中很多时候都是由男性来扮演一个积极主动的角色,所以说,夫妻同房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男人的男子功能,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导致……详细>>

全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褪黑素销量同比增长57%?常见的睡眠障碍有哪些?

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充足睡眠才能使得各个器官修复,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但有很多人却存在着睡眠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