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年喝矿泉水得了肾结石 引发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2016-07-04 11:01: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武汉有位郭先生外派在泰国,因害怕当地直饮水不干净,6年来一直买矿泉水喝。上个月突发肾绞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双肾长满结石。他怀疑自己肾里结石这么多,可能与喝了6年矿泉水有关。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李桂明曾在采访时表示,含矿物质较多的深井水、山泉水等“硬水”,因含矿物质摄入过多被疑为肾结石产生的原因之一。那么,关于肾结石还有其他病因吗?

引发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1、蛋白质过量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2、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

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5、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6、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如何预防肾结石?

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补充纤维素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控制钙的摄取量

结石中有兜%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检查你的胃药

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别的药。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措施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我国儿童肥胖超3% 每六个儿童有一胖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详细>>

日本:帕金森病有望“看图”诊断 帕金森患者怎样保健

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鼠做实验时,发现借助磁共振成像(MRI)能揭示其脑部神经活动出现异常的区域……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