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2016-06-28 18:27:25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的少年,曾因病情危重转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过多位医生的治疗。曾面临截肢可能的岳强,如今走路却基本与正常人无异。他亲切地称呼这些医生为“叔叔阿姨”,尤其是感激当年一心救治他的“查叔叔”——时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查振刚教授。到底当年的岳强伤势如何?这段“医患情”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动人故事?


岳强携妻子给当年的医护团队送上感谢信

四川地震 他成了来穗伤员中伤势最重的病人之一

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地震,相信还有很多人对当时的报道历历在目。而就是在这场地震中,年仅13岁的小岳强不幸成为伤员,在成都救治7天后,因病情严重转到广州治疗。

暨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陈伟菊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起,当年广州各家医院接收四川地震伤员时,并没有细分到每个医院负责接收哪些病人,而小岳强由于是当时地震灾区所有来穗的伤员当中年龄最小、伤势却最重的病人之一,一直没有被其他医院接走。岳强也在现场讲述起当年那段经历:当时看到其他病人一个个被广州的医院接走,自己心里非常害怕惊恐,担心没有医院肯接收他。直到在迷糊中听到一把声音:“这里还有一个病人!”那人正是查振刚教授,是他,接收了小岳强;也是他,义无反顾地率领全科室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了这个小孩。

“惊心动魄”的救治行动

据查振刚教授进一步介绍,当时看到小岳强的双腿,基本肿得跟箩筐一样宽,腿上的肌肉都基本溃烂了!岳强入院时被诊断为“失血休克、骨盆粉碎性骨折创伤性湿肺、双下肢骨筋膜综合征、全身多发性骨折、双下肢神经损伤”。由于创伤严重,下肢坏死的组织面积大,导致其高热不退,为了保证生命,岳强面临被截去下肢的处境。当时前来会诊的各路专家,也大多认为必须截掉下肢才能保住性命。但查振刚教授想到:“小岳强才13岁,如果年纪轻轻就被截掉下肢,对他后半生的影响太大,我怎么都不忍心”。

为了保证岳强的生命和双腿,查振刚带领骨科团队与伤病展开一环扣一环惊险博弈。在ICU的52个日日夜夜里,手术、换药、手术、换药……每天周而复始。据ICU护长卢婉娴说,每次换药,小岳强都痛不堪言,不停挣扎,骨科医师们就不得不强行为之,换药时病房里站满七个大汉,分头按着岳强两大腿和两小腿。换一次药就得花一个多小时。而据骨科护长刘翠青表示,当年小岳强在医院前后就做了29次清创手术!

此外,由于岳强臀部受伤严重,为使双侧臀部减少受压,医生对岳强实施了骨盆外固定支架固定术,安装一个吊床把岳强全身腾空“吊”起来!这种史无前例的“新方式”,却对岳强伤势的恢复起了很好的作用。

24小时不间断的照顾护理 换来患者新生

由于小岳强一直高烧贫血,每天又面临着撕心裂肺的痛苦,所以一直情绪低落,整天躲在被子里不肯说话。查教授和其他医生护士就一直安慰和鼓励他,又花钱给他买了一台游戏机解闷。小岳强经常做噩梦,医护人员就在旁边陪着他睡觉,给他讲故事。总之,医院医护人员象对待自己的弟弟一样24小时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尽可能地满足他的各种需要,减轻他的痛苦。不知不觉间,小岳强同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得益于查教授团队的不懈努力,小岳强在ICU病区度过了52天,病情稳定后被转往骨科病区。临走时他的腿和脚趾头已经能动,已能够坐着轮椅回四川。


当年13岁的四川地震伤员岳强出院

出院后,岳强还会跟广州的叔叔阿姨们联系,他们也一直鼓励着岳强。一年后,岳强已经能拄着拐杖上学。随着病情的恢复,他开始试着丢掉拐杖走路。2011年,查教授还特意前往成都探望岳强,看到他可以自己走路,甚至一下跨上三个台阶,更是感到由衷的高兴。如今的岳强早已摆脱拐杖,走路基本与常人无异,和朋友出去散步、走上几公里都不是问题。而在当时,他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还能站起来。

8年冲不淡的医患情 一封感谢信饱含真情感激

即使已经过了8年,岳强依旧铭记着他的救命恩人,连当年查叔叔送给他的那台游戏机还珍藏着。岳强对我们说,这8年来,他一直想回广州看望这些叔叔阿姨,但总因各种事情耽搁了。如今,他带着新婚妻子前来探望这些曾经救治他的“叔叔阿姨们”,还特意写了一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送到查教授和其他医护人员手中,感谢他们给予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而查教授面对长大后能自立行走的岳强,也倍感欣慰。他一直询问着岳强现在的生活状态,还仔细地检查他腿上的伤口,细心叮嘱他,日常要注意哪些事项,避免脚伤复发,一如是当年那个为了小岳强而操心的“查叔叔”。


查振刚教授为岳强检查双脚

一方是念念不忘、心存感激的患者,一方是将病人的健康放在首位的医生,透过岳强与查教授团队的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医患之间的和谐与美好,这份淳朴的医患情也传递着温暖人间的真情和大爱。

专家简介:

 查振刚,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育部人工器官及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南大学骨科疾病研究所所长,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擅长:骨关节疾病、关节置换、四肢关节畸形、关节及关节周围损伤的治疗。

从医30载,是国内最早开展膝关节镜微创治疗关节疾病的专家之一,在骨关节疾病的诊治、人工关节置换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对骨关节炎的病因与序贯治疗系列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已开展同期双侧人工髋或膝关节置换术,严重畸形关节重建术,复杂畸形的髋膝关节置换术、人工肩、肘关节置换术等,其中在广东省内最先开展髋关节表面置换术治疗股骨头坏死、人工关节治疗成人髋关节发育不良(DDH)的临床研究,并取得了优良的临床疗效。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张灿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