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欧洲杯火了烧烤摊 吃烧烤会有什么危害?

2016-06-24 13:57:17      家庭医生在线

法国欧洲杯正在酣战,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不仅将所有球迷的热情点燃,更引爆了整个餐饮行业。由于许多比赛时间在深夜,约上三五好友,一边吃烧烤一边看球,成为不少球迷的享受。我们都知道烧烤进食过多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具体会有哪些危害呢?

1、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

2、容易感染寄生虫: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3、隐藏着致癌物质: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4、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在烧烤食物的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5、食用过多烧煮、熏烤太过的蛋白质类食物,如烤羊肉串、烤鱼串等,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视力,导致眼睛近视。妇女经常吃煎炸蛋肉会增加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性,如每隔两天吃一次比一周吃一次患病率高出3倍,比1个月吃一次高出5倍。

6、原料来源触目惊心,加工过程的卫生状况更令人担忧。

烧烤怎么吃危害最低

对付致癌物,首先就是要从源头上减少它们的产生。路边烧烤由于与火源距离太近,肉中的油脂滴入火中,产生了致癌物,然后随烟尘再附着在肉上。所以在吃烧烤时,我们要尽量选择非明火,并且肉离热源越远越好。由于致癌物的产生需要高温,所以在保证肉能烤熟的情况下,加热温度越低越好。

除了事前防范之外,我们在食用之后也可以做些什么。吃了烧烤之后,咱们可以吃些能够阻止致癌物发生作用的食物。比如大蒜、富含维C的食物(比如橙子、猕猴桃、西红柿、青椒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胡萝卜、西红柿等)。如果觉得不放心的话,可以直接嚼片维C片,尽量将致癌物质对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低吃烧烤的危害 烧烤的危害 烧烤

“一上考场就懵”怎么办?医生支招:如何在考场里拥有最佳状态

高考在即,作为今年的高考生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不少考生存在一上考场全懵一下考场全会、考试脑子一片空白的焦虑状态,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的知……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北京高三学生近视超了八成 哪些食物有利于治疗近视眼?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