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妻子冲凉触电丈夫搭救触电身亡 触电后如何正确急救

2016-06-23 17:04:21      家庭医生在线

潘先生一家租住在宝安区西乡凤凰岗一栋出租房内,20日晚上9点多,妻子邓女士在浴室冲凉的时候发生触电,心急的潘先生马上将电闸关闭后去搭救妻子,不料自己反被电击身亡,其妻捡回一条命,却也是严重烧伤。其丈夫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急救,那么触电后要如何急救呢?

触电后的急救方法

发生触电后,应立即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最妥善的方法是立即将电源电闸拉开,切断电源,确保伤者脱离接触电缆、电线或带电的物体。如电源开关离现场太远或仓促间找不到电源开关,则应用干燥的木器、竹竿、扁担、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等不导电物品将病人与电线或电器分开,或用木制长柄的刀斧砍断带电电线。分开了的电器仍处于带电状态,不可接触。救助者切勿以手直接推拉、接触或以金属器具接触病人,以保自身安全。

若伤者清醒,呼吸、心跳自主,应让病人就地平卧,严密观察,并送附近医院急救。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若意识丧失,救助者应立即进行下一步的抢救。使伤者仰卧在平地或木板上,头向后仰,松解影响呼吸的上衣领口和腰带,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直至伤员清醒或出现尸僵、尸斑为止。在对伤员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要设法与附近的医院取得联系,以便为伤员争取到更好的抢救条件。对于雷电击伤的伤员也要采取相同的急救措施。

在等待医疗援助期间,在电进入和穿出的伤口处涂少量的抗菌或烧伤药膏,以防止创面污染。同时使伤者保持仰卧位,脚和腿抬高。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必须立即就地实施抢救,万万不能停止救治而长途送往医院治疗。触电严重者应边送往医院边进行急救且不能停止,一直到交给医生。就地抢救,主要采用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法。因此,必须在电气工作人员中普及急救方法,人人都会进行,这样才能实施就地抢救。

急救及护理必须坚持到底,不得停止,直到触电者经医生做出无法救活的诊断后方可停止。实施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等抢救方法时,可以几个人轮流进行,但万万不可轻易中断;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仍必须坚持救护,直至交给医生。抢救中途,如触电者皮肤由紫变红、瞳孔由大变小,证明抢救有效;如触电者嘴唇微动并略有开合或眼皮微动、或嗓内有咽东西的微小动作以至脚或手有抽动等,应注意触电者是否有可能恢复心脏自动跳动或自动呼吸,且应边救护边细心观察。当触电者能自动呼吸时,即可停止人工呼吸,如果人工呼吸停止后,触电者仍不能自己呼吸,则应立即继续进行人工呼吸,直到触电者能自动呼吸并清醒过来。

急救中止的判断准则是触电者经急救而长时间无效,可放弃急救。

发现触电后,电气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急救措施及其操作技术,并进行模拟性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在紧急关头救活触电者,否则将束手无策。

该如何预防触电?

采用安全用电。安全电压是为了防止触电事故而采取的由特定电源供电的电压系列,它是制定电器安全规程和一系列电气安全技术措施的基础数据。这个电压系列的上限值,在任何情况下,两导体间或任一导体与地之间均不得超过交流(频率为50~500HZ)有效值50V。

安全电压能限制人员触电时通过人体的电流在安全电流范围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人身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全电压额定值的等级为42V、36V、24V、12V、6V。当电气设备采用了超过42V 电压时,必须采用保护措施。凡手提照明灯、危险环境和特别危险环境的局部照明灯、高度不足2.5M 的一般照明灯、危险环境和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便携式电动工具,如果没有特殊安全结构或安全措施,应采用36V 安全电压;凡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的环境(如金属容器内,隧道或矿井内等),所使用的手提照明灯应采用12V 安全电压;对于水下的安全电压值,我国尚未规定,国际电工标准委员会规定为2.5V。

保证绝缘材料完好性和绝缘性。电气设备的绝缘,就是用绝缘材料将带电导体封闭起来,使之不被人身触及,从而防止触电事故。一般使用的绝缘材料有瓷、云母、香蕉、塑料、布、纸、矿物油及某些高分子合成材料。作业环境不良时(潮湿、高温、有导电性粉尘、腐蚀性气体的工作环境,如铆工、锻工、电镀和空压站。锅炉房等场所),可选用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的电动工具、设备和导线。但绝缘并非万无一失,它也会遇到破坏,有的因为机械损伤,有的因为电影过高或绝缘老化产生点击穿。绝缘损坏会使电气设备外壳带电的机会增加,从而也就增加了触电机会。因此,必须使电气设备的绝缘强度保持在规定范围内。衡量电气设备绝缘性能最基本的指标是绝缘电阻,足够的绝缘电阻能把电气设备的泄露电流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可以防止漏电引起的事故。不同电压等级的电气设备,有不同的绝缘电阻要求,并要定期测定。此外,电工作业人员还应正确使用绝缘用具,穿戴绝缘防护用品,如绝缘手套、绝缘鞋、绝缘垫等。

采用屏护。屏护包括屏蔽和障碍,是指能防止人体有意、无意触及或过分接近带电体的遮拦、护罩、箱匣等安全装置。某些开启式开关电器的活动部分不便绝缘,或高压设备的绝缘不能保证人在接近时的安全,应有相应的屏护,如围墙、遮拦等,所采用的材料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和耐火性能,若采用金属材料,必须满足《机械安全防护装置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设计制造一般要求》(GB/T 8196-2003)的规定。必要时,还可设置声、光报警信号和连锁保护装置。

保持安全距离。安全距离是指有关规程明确规定的、必须保持的带电部位与地面、建筑物、人体、其他设备之间的最小电气安全空间距离。安全距离的大小取决于电压的高低、设备的类型及安装方式等因素,大致可分为4 种:各种线路的安全距离、变配电设备的安全距离、各种电气设备的安全距离、检验维修时的安全距离。

为了防止人体触及和接触带电体,为了避免车辆或其他工具碰撞或过分接近带电体,为了防止火灾、过电压放电和各种短路事故,在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其他设备和设备之间,均应保持安全距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触电方法 触电急救方法 触电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男子牙疼花17万元才保住命 牙疼的常见治疗护理方法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广州一男子差点因牙疼要了命。该男子因牙疼不在意,导致严重感染一度入了ICU,前后花了17万元、治疗2……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