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绘制艾滋病毒传播地图 艾滋病传播须具备的条件

2016-06-17 13:48: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6日报道,近日,科学家绘制了一幅地图以显示艾滋病毒是如何在全球传播的。

自1981年艾滋病毒开始传播以来,全球已有7100万人感染了该病毒。但是截止到目前,从20世纪70年代该病毒入侵美国之后,人们对它在全球的传播路径还并不了解。欧洲的科学家团队收集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相关资料后研究发现,艾滋病毒呈波浪状从美国传播到欧洲。

另外一种说法是,事实上,英国、法国和瑞士与非欧洲国家间的病毒交换要比欧洲国家的多,这可能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引起的一些地理政治事件造成的,例如苏联从欧洲分离了出来。还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与那些欧洲以外的殖民地有着频繁的贸易往来,这也为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牛津大学动物学系的一名教授称,目前一个重要的发现是北美正在传播病毒而新入侵该地区的病毒较少,而欧洲地区的病毒更多的是由其他国家的感染者带入的。目前,贸易、旅游以及移民都是全球艾滋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

研究人员表示,这幅地图表明,由于病毒在国家间的传播很难控制,因此我们应该在全球范围内都来制定对抗该病毒的相关政策,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出现了病毒,都会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造成影响。那么艾滋病传播必须具备哪些条件呢?

艾滋病传播必须具备的3个条件

1、HIV感染者存在

必须存在HIV的传染源,才有可能发生HIV感染和传播。有些人担心和怀疑只要有过某些行为,如性行为,就会得艾滋病,即使没有HIV的存在也一样,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2、有足够量的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

HIV的数量只有达到一定的水平才会导致感染的发生。例如感染者的血液、精液、乳汁中带有比较多的病毒,只要少量就足以感染别人,接触这些体液感染的危险性比较高。而唾液、泪液和尿液中病毒含量很少或者没有病毒,因此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3、 HIV必须进入受感染者的血液中

光是接触到有病毒的体液并不足以感染上HIV,健康、无破损的皮肤可阻止HIV进入机体,能有效地防止HW感染。HIV可以通过伤口或溃疡进入机体,或者透过肛门、直肠、生殖道、口腔、眼睛等处的黏膜进人人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传播 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

世卫组织帮助乌干达政府防止黄热病疫情蔓延

据联合国网站28日报道,东非国家乌干达上周末爆发黄热病疫情,目前已造成45人死亡。目前世卫组织正在和乌干达政府配合开展防控工作,希望及时……详细>>

登革热疫情告急 马来西亚拟放飞3000只蚊子防病

马来西亚政府拟放飞转基因蚊子防登革热详细>>

韩连续一月无新增MERS确诊病例 12名患者正治疗

据韩媒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中央中东呼吸综合征对策本部4日消息称,韩国已连续一个月没有出现新增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详细>>

“超级病菌”向全球蔓延 已致多人死亡

南亚“超级病菌”正向全球蔓延,目前已传播至美国、英国、荷兰等国,数百人感染,至少5人死亡。该病菌对所有抗生素免疫,目前无确定方法治疗。详细>>

[7.28]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父母乙肝如何预防传给孩子

我国现有乙旰病症感染者一亿多人,这包括各种各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病情轻重不一的乙肝病人,其中绝大多数(60%--80%)来源于家族性的垂……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