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称热饮可致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原因

2016-06-17 13:52: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近日宣布经常饮用超过摄氏65度的热饮很有可能诱发食道癌,并由于科学依据不足推翻了此前的咖啡致癌论。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席Christopher Wild博士表示,喝滚烫的饮料(温度超过摄氏65度)很可能导致食道癌,包括过热的水、咖啡、茶或其他饮品,而致癌的关键因素是饮料的温度并非饮料本身;在一些高收入国家,吸烟和酗酒是患食道癌的主要原因,然而大部分食道癌却发生在一些亚洲、南美洲以及东非地区,这些国家的唯一共性为都拥有喝滚烫饮料的传统。先前的研究已经表明,为避免食道癌,刚煮沸的茶要过至少4分钟后方可饮用,过烫的食物或饮料最好先凉一凉再入口。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中国、伊朗、土耳其以及南美洲定为食道癌高发地区,这些地区同样有饮用约70度的滚烫饮料的传统,包括咖啡、奶茶以及南美洲传统饮料马黛茶(mate),而这种“非常热的饮料”被列为第二级A类(Group 2A)致癌物质;该机构对有关咖啡、奶茶以及马黛茶(mate)可能致癌的约1000项科学研究进行了查阅,并通过实验进一步证实了“饮用65度以上的滚烫饮料很可能诱发食道癌”这一结论;研究数据还表明,饮用的饮料或茶的温度越高,患癌的风险就越大,在欧洲和北美洲,茶和咖啡的正常饮用温度在65度以下。

食道癌被列为世界上第8大最常见的癌症,2012年全球约有40万人死于食道癌,相当于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5%。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病因如下: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癌症 食道癌

中山一院将实施精准医疗 造福肿瘤病人

4月20日下午,“MATCH中国·测序中心”三方联合实验室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挂牌,医院将借助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MATCH……详细>>

科学家或有望开发抵御超级耐药细菌传播的新一代抗生素

抗生素耐药性越来越成为威胁全球人口健康的一大威胁,2014年英国首相牵头的一项研究就预测道,如果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没有被有效遏制的话,在不……详细>>

上海现有恶性肿瘤患者超过35万人 如何预防肿瘤发生

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随着肿瘤防治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早诊断、早治疗,上海市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期不断延长,现有患者超过35万人,5年相对……详细>>

侯景丽:肿瘤病人不需过分忌口 在于饮食均衡

2013年10月22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和北京协和医院携手共建的饮食营养频道正式上线。北京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侯景丽医生出席了此次的发布会……详细>>

解决慢性创面病人求医难治疗难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寿命延长,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另外,环境的改变、病种的变迁,一些原来低发的疾病变成了高发病,随之而来的各种并发症也……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