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一院将实施精准医疗 造福肿瘤病人

2016-04-21 18:12:28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4月20日下午,“MATCH中国·测序中心”三方联合实验室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挂牌,医院将借助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MATCH计划开展大规模的高质量精准医学临床试验,将开启国内精准医学新纪元,并将造福于广大癌症患者以及老百姓的健康事业。ThermoFisher大中华区总裁Gianluca Pettiti先生、中山一院院长、党委书记肖海鹏等出席挂牌仪式。


中山一院院长、党委书记肖海鹏在挂牌仪式上

精准医学将变革性颠覆医疗

精准医学是以个体性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可针对基因进行靶向治疗,精准性和便捷性都优于传统诊疗方法。

我国早在本世纪初已开始关注精准医学,近年来,它越来越受到全球医学节的议论和关注,美国医学界在2011年首次提出了“精准医学”的概念,2015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希望精准医学可以引领一个医学新时代。

在此背景下,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推出NCI-MATCH计划,在科学完整的临床实验方案指导下,用最少的医疗费用,余集大道最大的临床和社会效益,让更多的肿瘤病人从新的肿瘤药物或“老药新用”中获益,将挽救大量晚期癌症病人的生命。

医院领导和合作方为“MATCH中国·测序中心”揭幕

三方合作在中山一院共建MATCH中国·测序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精准医学的发展,中山一院此次与NCI-MATCH在美国的合作方ThemoFisher公司以及ThemoFishe中国区合作伙伴广州迈景基因进行三方合作,共同建立了MATCH中国·测序中心。

中山一院是我国最早的西医院,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之一,每天接诊约2万名门诊病人,每年检测6-8万份患者样本,并拥有全国最多的病理标本,可以为MATCH测序提供充分的临床数据。

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MATCH中国·测序中心将征集常规治疗无效的晚期癌症志愿病人,在经得他们同意后为其免费检测143种基因,找出致癌的相应基因,再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治疗。

目前MATCH中国·测序中心将先着手以肺癌结肠癌乳腺癌等为首十种癌症的基因检测,未来将建立世界级的实验室,并扩大覆盖面,将技术转化到常规应用中去,把国内精准医学提升到国际水平。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进临床根据病人的分子变化来精确指导用药,在提高病人治疗效果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为患者的治疗赢得时间,是一项惠及国计民生的医疗工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疗 精准医疗 中山一院

大“疫”面前 铁肩担道义 ——好医生人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纪实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详细>>

北京市政府发布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碘盐监测,保证合格碘盐覆盖率、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上。……详细>>

2015“全球英雄”慢病患者长跑赛顺利举行

运动无界限,慢病患者也能参加长跑!金秋十月,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将变得异常热闹,24位来自世界各地、凭借植入式医疗器械对抗慢性病的跑者将在……详细>>

加拿大:至少有两抗生素能对付“超级病菌”

有两种抗生素仍管用 两个加拿大患者已痊愈详细>>

北京拟规定非京籍婴儿出生时患病可有条件报销

22日记者从北京两会上获悉,本市今年有望实施惠民措施,扩大生育医疗费用支付范围,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不仅如此,本市社保卡还将首次增加除医……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