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被蜈蚣咬伤别喝雄黄酒 夏季如何防毒虫叮咬?

2016-06-10 11:10:41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小长假,正是休闲在家或出游在外的好时节。近日,29岁的年轻小伙子在家楼下散步时不慎被蜈蚣咬伤。情急之下,模仿电视剧中白娘子饮雄黄酒解毒,没想到却“中毒”更深,所幸抢救及时,无生命危险。

喝雄黄酒等于吃砒霜

雄黄是一种中药药材,可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但多为外用,临床上现已很少用。在我国古代民间有雄黄可“杀百毒、辟百邪”的说法,端午节喝雄黄酒的风俗在一些地区仍然盛行。但是,喝雄黄酒反而会中毒。因为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喝雄黄酒等于吃砒霜;雄黄含较强的致癌物质,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和中枢神经系统麻痹等,重者则会致人死亡。大家千万不要乱模仿电视剧的情节。

被蜈蚣咬伤如何急救?

端午过后气候炎热潮湿,蜈蚣等昆虫活动频繁,被蜈蚣咬伤后,伤者易出现麻木、红肿、疼痛、发热,极少数患者还会出现昏迷休克,建议先用清水冲洗伤口,不要慌乱,以免加速毒素的吸收。如果特别严重就要及时就医。

炎炎夏季 还要防哪些毒虫?

1、蛇咬伤

蛇毒分为神经毒和血液毒两种,蛇咬伤时被咬的肢体应放低,在伤口近心脏的一端用领带等轻轻地扎起来。无口内舌、龈溃破或唇裂伤口者,可以口对伤口猛吸10来次,每吸一口血马上吐掉,最后还需漱口。在处理伤口的同时要及时服用和在伤口部位外敷蛇药。伤口部位应保持不动,如是脚伤,应抬着去医院。被毒蛇咬伤是危险的,被无毒蛇咬伤也必须及时处理。

2、蜂蜇伤

夏季外出野游,如被蜂蜇伤,应引起重视,有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假如蜂毒进入血管,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被蜂蜇伤后,其毒针会留在皮肤内,必须用消毒针将叮在肉内的断刺剔出,然后用力掐住被蜇伤的部分,用嘴反复吸吮,以吸出毒素。如果身边暂时没有药物,可用肥皂水充分洗患处,然后再涂些食醋或柠檬。万一发生休克,在通知急救中心或去医院的途中,要注意保持呼吸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等急救处理。

3、蝎子咬伤

蝎子属蜘蛛纲,蝎子螫刺人时,由毒腺分泌毒液进人人体,迅速引起一系列中毒反应。蝎子的毒呈酸性,可以用碱性肥皂水(别用香皂)、苏打水、3%氨水涂在伤口处,如果有蛇药的话。用温开水化开抹在伤口上,没药也可用泡开的冷茶叶(碱性)敷上。在伤肢上端2~3厘米处,用布带扎紧,每15分钟放松1~2分钟,伤口周围可用冰敷,切开伤处皮肤,用抽吸器或拔火罐等吸出毒液,并选用高锰酸钾液、石灰水冲洗伤口。症状较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4、蜘蛛咬伤

蜘蛛有很多种,毒性也不一样,有神经毒、细胞毒、溶血毒等。咬后伤口剧痛、出血、甚至导致神志不清。蜘蛛毒也是酸性毒,处理办法与毒蝎子一样,越早越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蜈蚣咬伤怎么办 如何防毒虫叮咬 蜈蚣咬伤 雄黄酒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 程斌

  • 黄少宏

  • 于丽娜

  • 房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