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幼儿园购过期食品被家长拦截 过期食品危害大

2016-06-09 10:32:41      家庭医生在线

6月7日下午,温州市苍南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门口,一辆运输食品的电动三轮车被该园大批家长围堵,原因是家长发现车上二十余箱疑似“问题食品”正送往幼儿园。据几位家长所拍摄的照片显示,许多速冻食品包装上并没有写明生产日期,甚至部分包装上竟然印着“2010年”的日期。

部分冷冻食品过期真空包装漏气

幼儿园家长截下一批疑似问题食品

6月7日16时许,不少家长正在苍南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门口接孩子放学。

当时有辆载了二十余箱冷冻食品的电动三轮车从人群中“挤”向幼儿园,却被一群家长围住了,原因是有家长发现该车上二十余箱疑似“问题食品”。出于对孩子饮食的关心,其中一位家长去看了眼三轮车上的食品,结果发现食品包装箱上的生产日期有异样——食品过期了。

听闻这个消息,家长立马围了过去,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家长直接撕开了纸箱,翻看里面的产品,当时电动三轮车上运载的食品有:速冻虾仁、速冻青豆、鸡翅和鸡腿等。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到速冻虾仁的纸箱外面没写生产日期。开箱后发现“真空包装”的虾仁已经漏气,而且包装袋上也没有生产日期。青豆包装上同样没有生产日期,冷冻鸡翅、鸡腿的纸箱上生产日期模糊不清,无法分辨。有人打开包装,抓出里面的鸡翅,发现鸡肉颜色发青,有些食品日期标注竟然是2010年。

看到上述情况后,有家长马上拨打了110和12315,随后民警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赶至现场。记者通过灵溪镇中心派出所了解到,疑似“问题食品”已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和家长分别取样带回去检验。

过期食品危害不可忽视

吃过期变质食品的危害虽然不是显而易见的,但危害是必然的。

据了解,食物中毒分为生物型和化学型两大类。生物型中毒,是指过期食物受沙门氏菌、弧形杆菌、大肠杆菌等细菌感染,引发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等突发性疾病;此外,过期食物在受细菌感染的同时也有可能发生化学变化,产生黄曲霉素、亚硝胺、丙烯酰胺等物质,导致化学型中毒,诱发癌变、心血管疾病甚至基因突变。

“食用过期肉制品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有感染科医生指出,肉类食品超过保质期会导致细菌大量生长,比如大肠杆菌的生长,致使蛋白质腐败变质。如果在加工的过程中,这些细菌没有被杀死,很容易造成感染性的肠道疾病。另一方面,细菌本身还会产生外毒素和内毒素,尤其是内毒素,当加热后细菌被杀死,菌体解体后,内毒素释放出来,会导致人体发病。

相关资料显示,变质的肉类容易污染肉毒杆菌,肉毒杆菌所释放的肉毒素毒性非常强烈,会影响到人的神经系统和肌肉运动系统,严重的会引起呼吸肌麻痹,导致病人死亡。除了细菌污染导致疾病外,蛋白质自身的腐败也会致病,如可产生胺类、吲哚、硫醇、硫化氢等小分子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严重者会诱发肿瘤的发生。

如果腐败肉中含有的有毒物质较少,它可能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但如果是长期食用,有毒物质会逐渐积累,从而造成慢性中毒。慢性中毒对人体的危害比急性中毒更严重。有毒物质的长期积累容易诱使基因错误表达,造成癌症、组织畸变和突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食品危害大 过期食品 幼儿园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