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惧服降压药易致中风 怎样预防高血压?

2016-06-07 10:34:26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管病是江苏人2015年的第二大死因,高血压是脑卒中的重要诱因,这是普遍共识。但鲜有人知道,心脏病也是脑卒中的“罪魁祸首”。前天,由鼓楼医院主办的第九届心脏节律管理论坛上,该院专家徐伟介绍,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正常人的7倍。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因为惧怕使用降压药,让“房颤”乘机而入导致中风。我们要想摆脱高血压,首先了解清楚它的病发因素。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与高血压:大量调查结果表明饮食结构对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过多的钠盐、大量饮酒、膳食中过多脂肪的摄入,均可引发高血压。另有研究表明有经常熬夜习惯的人易患高血压病,甚至发生中风,而生活井然有序,平时早睡早起者患高血压比例低。

工作压力过重与高血压: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之,人体将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心脏负荷加重,引发高血压。

性格与高血压:性格与高血压也密切相关,性格、情绪的变化都会引起人体内产生很多微妙的变化,比如说一些促使血管收缩的激素在发怒、急躁时分泌旺盛,而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的升高,长期如此,将会引发高血压。

遗传与高血压: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高血压与遗传因素有关。如父母均患高血压,其子女的高血压发生率可达46%;父母中一人患高血压,子女高血压发生率为28%;父母血压正常,子女高血压发生率仅为3%。

怎样预防高血压?

定期测量血压 定期测量血压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对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儿童起就应定期检查血压。正常小儿的收缩压=年龄×2+80(mmHg),舒张压为收缩压的2/3-3/5。 学龄儿童正常最高值120/80mmHg。对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40岁(青岛规定35岁)起应定期测量血压,即便是无任何自觉不适(早期高血压或持久性高血压可不产生明显的主观症状),每年也至少需测量血压2-3次。当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心慌、胸闷、无力、视物模糊、颈项强硬、头皮麻木、尿少、浮肿等情况时,要及时测量血压。

限盐 研究证明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生率成正相关。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不超过6g),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g盐。

戒烟限酒 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毫米汞柱。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

酒精是纯量食物,是继烟草之后引发心脑血管病的第二大杀手,请一定限酒。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正常健康人每日饮酒量:白酒25克(1两),或红酒2-3两,或啤酒半斤,女性减半。切忌:不可空腹饮酒。

减肥——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之一 据统计,胖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正常者短5~10年,这是因为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导致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减肥的措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有两点:一是少吃,控制高糖。高脂食物,少食多餐;二是多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而且二者应配合进行,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预防 高血压病因 高血压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北京18家学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家长如何防范诺如病毒?

今年11月北京幼儿园小学共发生18起诺如病毒感染疫情,让不少家长都谈“诺”色变。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报告情况,北京市诺如……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