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么算就知道自己睡够了没

2016-06-07 16:27: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人感觉睡不够。美国疾控中心一项新调查发现,48%的成年人表示睡眠不足(每晚少于7.5小时),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美国睡眠专家迈克尔·布鲁斯博士列出了一个操作简单且近乎完美的公式:入睡时间+7.5小时=起床时间。

布鲁斯表示,一个睡眠周期是90分钟,每晚必须保证5个睡眠周期才能达到7.5小时的睡眠目标。而如何达到这一要求,把握正确上床时间十分关键。很多人就算是躺在床上的时间够多,可是却睡不着,那么,要如何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呢?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保持每天半个小时能够流汗的运动:运动除了能锻炼我们身体机能,也能刺激我们的大脑产生一种放松愉悦的神经递质,所以每天有半个小时、让心率在120以上能够流汗的运动。

2、按时饮食:睡眠与生理时钟的节奏息息相关,而我们日常生活的其他安排也会影响到生理时钟,所以尽可能地按时作息饮食,对睡眠质量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总是在接近半夜的时候去吃夜宵,是绝对不会有太好的睡眠质量的。另外要多晒太阳,尤其是早上的太阳,这也和正常生活起居饮食有关,就是把生理时钟的“早晨闹钟”校准。

3、睡前一个小时洗个热澡,卧室保持通风:人在入睡时的体温比我们白天的时候要低,到了快起床之前降到一天的最低点。所以,要让自己清醒,起床洗个热水澡;要让自己睡着,睡前一个小时洗个热澡,泡泡脚,然后让自己的体温慢慢降低到入睡的温度,入睡。同时房间保持通风。

4、营造适合睡眠的氛围:找到“焦虑源”,然后解决掉这个源头问题是根本。如果真的有一件事情让你非常焦虑,可以跟自己说:“那我就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把这件事情想清楚。”然后到你的书桌或者工作房间,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专心考虑这个问题。一个小时之后,再回房间睡觉。这比放件事情在心里,同时担心睡不着要好得多。工作压力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那些跟工作相关的东西,最好不要放在床边或者卧室。如果觉得有需要,适当的音乐放松也很有帮助,也可以看看书或电视。

有损睡眠质量的一些坏习惯

1、坐着睡 有些人吃饱饭往沙发一坐,打开电视沏壶茶,够舒服的。可能工作太累了,看着电视就睡着了,这就使第二大隐患出现了!因为坐着睡会使心率减慢,血管扩张,流到各脏器的血液也就少了。再加上胃部消化需要血液供应,从而加重了脑缺氧,导致头晕耳鸣的出现。有人说中午就歇一会儿,谁还带个被子去单位呀,找个地方一呆就得了。

2、枕着手睡 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

3、睡前饮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若睡前喝茶,特别是浓茶,中枢神经会更加兴奋,使人不易入睡。

4、张口呼吸 闭口夜卧是保养元气的最好办法,而张口呼吸不但会吸进灰尘,而且极易使气管、肺及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最好用鼻子呼吸,鼻毛能阻挡部分灰尘,鼻腔能对吸入的冷空气进行加温,有益健康。

5、枕头过高 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6、对着风睡 人体睡眠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凉生病。古人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善调摄者,虽盛暑不当风及生卧露下。所以睡觉的地方应避开风口,床离窗、门有一定距离为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损睡眠质量的习惯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眠质量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