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7岁女生腰疼原来长了4个肾 重复肾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6-06-01 12:15:11      家庭医生在线

iPhone7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果粉都在哭喊着肾都不够用了,如果突然给多几个肾,小伙伴们是不是会很高兴呢?就在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一个17岁女孩比正常人多长了两个肾,不过,医生说了,多长的肾叫重肾,不能与主肾分离。医生还说,“重复肾畸形”发病率约为1/1500,只是很多人连自己都不知道而已。

小琳(化名)是一名17岁的高中女生,从小就很健康,家人也没发现她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大约是在一个月前,小琳莫名开始出现腰痛症状,又酸又胀又痛,而且疼痛位置蔓延至整个腰腹部。因为恰巧碰上来“大姨妈”,小琳以为是来“大姨妈”的正常反应,直到“大姨妈”走了之后,腰背痛的症状丝毫没有减轻,反而越加严重。

而且,细心的小琳还发现,每次小便完之后会稍微舒服一点,但很快又会回到之前那个疼痛的程度。

不是“大姨妈”痛,难道是肾结石了?小琳的家长带着疑问,匆匆领着孩子去当地医院寻找病因,一做B超检查,结果让在场所有人都傻眼了,小琳的身上竟然长了4个肾,每侧都长有像一对双胞胎一样紧紧叠在一起的两个肾。

医生告诉小琳家长,小琳左侧的重复肾已出现严重的肾积水,左侧的输尿管也已经扩张,这就是造成小琳长期腰痛的原因,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带来泌尿系统的反复感染。当地医院的一看问题比较棘手,便建议她到杭州就诊。

随后,小琳听从医生的建议转诊至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鹏再次给小琳作了详细的检查,尿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尿蛋白增多,在做完造影之后,确定小琳身上真长了4个肾,只是比一般人的略小。

重复肾畸形是如何发生的?

在人胚胎第六周时,中肾管末端通入泄殖腔处,向背侧突出一小的盲管,称为输尿管芽。输尿管芽迅速成长,其顶端为原始的生肾组织所包围,状如蚕豆。输尿管芽发育成肾盂,分支形成肾盏、再分支形成小盏、集合管。如分支过早,则形成重复的输尿管畸形。分支的高低及多少,可决定形成完全或不完全,双重或多支输尿管畸形。重复输尿管常伴发重复肾脏。重复肾多数结合成为一体,有一共同被膜,表面有一浅沟,但肾盂输尿管及血管都各自分开。重复肾脏完全分开者,甚为少见。

重复肾有哪些临床表现?

1、不完全的重复输尿管畸形,或完全型的重复输尿管畸形,输尿管均开口于膀胱内,且没有合并症。这类病例完全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在进行泌尿系全面检查时才被发现。此类病人约占60%。

2、重复肾伴有合并症,出现肾盂炎、肾结石、结核、肿瘤、积水等症状表现而进行泌尿系全面检查时为所发现。

3、为完全型的双重输尿管畸形,输尿管开口于外阴前庭、阴道……等处。致患者自幼年就有遗尿史,夜晚尿湿床铺,白天也经常短裤不干;但患者又有正常的排尿活动。如有此种病史,仔细检查外阴,常能察见异常输尿管开口。即使找不到异常输尿管开口,静脉肾盂造影亦常能证实此种先天畸形问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复肾 肾脏 肾

英女子响应社交网肾病患者求助 什么是慢性肾病?

据香港“东网”10月19日报道,英国女子德鲁伊里(Louise Drewery)早前在社交媒体脸书看到求助,毅然向陌生人捐肾,救对方一命……详细>>

老人按摩有益肾健康

老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也逐渐降低,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老人们保护的重点,如果不好好保护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连锁健康反应,……详细>>

父亲信偏方自配药为女儿排结石 结果右肾积水又受损

21岁的女大学生小欣(化名)因输尿管结石,被右腰背部疼痛困扰了几个月,父亲从朋友那儿偶然得到"排石药方"并自行配药让小欣服用。病情始终不……详细>>

男人秒变“擎天柱” 不能少了吃这个

人们在物质条件提高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两性生活的“和谐美满”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自然而然的要关注到男性的……详细>>

少吃红肉有助肾脏健康 如何预防肾病?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7月19日报道,越来越多推崇健康的人士选择每周一作为“无肉日”来保持身体健康,但最新研究发现,时不时用其它类型的蛋白……详细>>

  • 李飞

  • 黄亚强

  • 黄红星

  • 毛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