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牛奶不能养胃 教你正确的养胃方法

2016-05-24 17:49:05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胃饱受伤害,数据显示,胃肠相关慢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率、就诊率均位于首位的病症。我发现,在“养胃”这件事上,很多人特别迷信白粥、苏打饼干等食物,它们虽有一定好处,但也可能适得其反。

牛奶不能养胃

传统观念认为,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让胃病患者感到舒适。生活中,出现胃部酸胀不适等症状时,喝杯热牛奶的确可以缓解症状。但牛奶可以治疗胃病就言过其实了。而且研究表明,牛奶促进胃酸的作用,比其中和胃酸的效果更强。进行抗酸治疗的胃溃疡等疾病患者不适宜长期喝牛奶,否则会影响疗效。胃病急性期的患者也不建议喝牛奶,以免造成胃胀等不适。另外,有的人乳糖不耐受,喝完牛奶后会腹泻,也不适宜喝牛奶,可以喝一些酸奶、奶酪等替代品。

正确的养胃方法

1、忌嘴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2、静心

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3、清淡饮食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保护肠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适量、均衡饮食。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食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在烹调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时,最好加入葱、姜,以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4、食疗

很多我们常吃的食物都可以起到除湿的作用,如薏米煮粥、淮山煲汤等。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

此外,还可以选择红豆、茯苓、淮山、党参等放到煲汤材料中,煲成粥或者煮水喝,可以利尿、除湿,对水肿的人尤其有效。这两种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适宜尿多的人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牛奶 养胃

江苏泗阳奶牛用药不规范 所产鲜奶全倒掉

从5月份以来,江苏省泗阳县张家圩镇的20多户奶农每天不得不将多达数百公斤的牛奶全部倒掉。而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牛奶被检测出含有“解抗灵”……详细>>

官方称三聚氰胺国标宽松系误读 与国际标准一致

4日,联合国负责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了新标准,今后每公斤液态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不得超过0.15毫……详细>>

陈渝:激素门折射人们对国内奶粉不信任

8月15日,卫生部通报了“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调查结果称湖北3婴幼儿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乳粉无关。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详细>>

三元回应绝不会出现“早产奶” 将改变产品日期方式

被指“奶早产” 三元回应“绝不会”详细>>

十大伤胃习惯你占了几个

导读:生活中胃有毛病的人真不少,看看黄金时间段关于胃药和养胃的广告就知道了,“胃,你好吗?”、“胃痛胃酸胃胀就服某某胶囊”“某菇饼干,养……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