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炎症性肠病患者在增多 什么是炎症性肠病?

2016-05-24 14:43:2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中华医学会相关负责人称,全球约有500万炎症性肠病患者,而中国炎症性肠病患者也在增多,因此需增强规范诊疗,强化患者教育,早期干预来缓解病情。

什么是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IBD)为累及回肠、直肠、结肠的一种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腹泻腹痛,甚至可有血便。本病包括溃疡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溃疡性结肠炎是结肠黏膜层和黏膜下层连续性炎症,疾病通常先累及直肠,逐渐向全结肠蔓延,克罗恩病可累及全消化道,为非连续性全层炎症,最常累及部位为末端回肠、结肠和肛周。

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已知肠道黏膜免疫系统异常反应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在IB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认为是由多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主要包括环境、遗传、感染和免疫因素。

炎症性肠病有什么危害?

炎症性肠病的发生机制至今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因素相关。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患病的表现并没有成人典型,有些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如腹痛、腹泻及其他炎症表现;有些则仅有孤立症状,如有慢性腹痛。但患儿有一个共同特点——都伴有生长迟缓。在发病初期,生长迟缓也可能是临床上唯一的表现。

身高的影响因素包括遗传、营养、生长激素的分泌、疾病、药物作用、运动、睡眠、心理状况等多个方面。炎症性肠病本身就是慢性炎症,会抑制长骨生长。此外,疾病导致营养吸收不了,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果不加以干预的话,炎症性肠病患儿的身高与普通孩子的身高差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症性肠病危害 炎症性肠病定义 炎症性肠病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