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炎症性肠病患者增多 专家建议早期干预缓解病情

2016-05-20 10:07:33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中华医学会相关负责人称,全球约有500万炎症性肠病患者,而中国炎症性肠病患者也在增多,因此需增强规范诊疗,强化患者教育,早期干预来缓解病情。

专家介绍,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其病因可能包括环境、感染、免疫和遗传等因素,携带某些特殊基因的人群可能更易患炎症性肠病。

随着生活的改变,此疾病的患病率也在增加,且大部分为青年患者。“此疾病是可以治好的,但是有终身复发的迹象,绝大多患者的治疗周期可长达3至5年甚至更长。”

炎症性肠病的特点是诊断困难,治疗复杂需个体化治疗,属于终身性疾病,需早期干预,强化患者教育。

在生物制剂使用过程中,需注意过敏、感染、肝功能异常皮疹等情况,孕晚期用药量需格外谨慎。

炎症性肠病(IBD)为累及回肠、直肠、结肠的一种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腹泻、腹痛,甚至可有血便。本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溃疡性结肠炎是结肠黏膜层和黏膜下层连续性炎症,疾病通常先累及直肠,逐渐向全结肠蔓延,克罗恩病可累及全消化道,为非连续性全层炎症,最常累及部位为末端回肠、结肠和肛周。

一般起病缓慢,少数急骤。病情轻重不一。易反复发作,发作诱因有精神刺激、过度疲劳、饮食失调、继发感染等。

1、腹部症状

(1)腹泻血性腹泻是UC最主要的症状,粪中含血、脓和黏液。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达10~30次,呈血水样;CD腹泻为常见症状,多数每日大便2~6次,糊状或水样,一般无脓血或黏液,与UC相比,便血量少,鲜血色少。

(2)腹痛UC常为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部阵发性痉挛性绞痛,疼痛后可有便意,排便后疼痛暂时缓解。绝大多数CD均有腹痛,性质多为隐痛、阵发性加重或反复发作,部分以右下腹多见,与末端回肠病变有关,其次为脐周或全腹痛。

(3)里急后重因直肠炎症刺激所致。

(4)腹块部分CD可出现腹块,以右下腹和脐周多见,因肠粘连、肠壁和肠系膜增厚、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所致,内瘘形成以及腹内脓肿等均可引起腹块。

2、全身症状

(1)贫血常有轻度贫血,疾病急性爆发时因大量出血,致严重贫血。

(2)发热急性重症患者有发热伴全身毒血症状,1/3CD患者可有中等度热或低热,间歇出现,因活动性肠道炎症及组织破坏后毒素吸收引起。(3)营养不良因肠道吸收障碍和消耗过多,常引起患者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表现。年幼患者伴有生长受阻表现。

如何治疗炎症性肠病?

1、一般治疗

强调饮食调理和营养补充,给予高营养少渣饮食。适当给予叶酸,B12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腹痛腹泻必要时可给予抗胆碱药或止泻药,合并感染者静脉途径给予广谱抗生素。

2、药物治疗

(1)氨基水杨酸制剂:SASP对控制轻,中型患者活动性有一定疗效,主要适用于病变局限在结肠者。

(2)糖皮质激素:控制病情活动最有效的药物,适用于本病活动期。活动性强的可加用氨基水杨酸制剂或免疫抑制剂。

(3)免疫抑制剂: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不佳的或糖皮质激素依赖的慢性活动期患者,加用此类药物可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甚至停用。

3、手术治疗手术适应证:并发完全性肠梗阻,瘘管与脓肿形成,急性穿孔或不能控制的大量出血。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 炎症性肠炎 肠病

21岁小伙心肌炎误认为肠炎半天心脏骤停两次 如何预防心肌炎

正在读大三的张聪平时身体很好,患上感冒之类的小病总是不管不问。最近,他却因为忽视身体的“小毛病”,半天内连续两次去“鬼门关”。幸运的是,……详细>>

上海医院发公告求“便便”? 好粪便是治病一宝

近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招募志愿者捐献“便便”的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公告称,如果志愿者能定期捐献新鲜粪便,其中的肠道微生物……详细>>

采用人乳寡糖保护免受诺瓦克病毒的伤害

诺瓦克病毒是导致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胃肠炎的最常见原因。大约18%的全部胃肠炎感染是由诺瓦克病毒引起,每年影响全球2.67亿人。据罗伯特-……详细>>

冬季需预防“诺如病毒”入侵

近日,美国、英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均发生了集体性因感染诺如病毒导致的食源性疾病事件。在日本,甚至出现了感染者死亡的情况。对此,专家提醒……详细>>

冬季高发青光眼 莫把眼疾当小病

冬季来临,青光眼也进入了高发期。由于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是恶心欲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有的患者以为是患上感冒、肠胃炎等小病,从而延误最……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