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1岁小伙心肌炎误认为肠炎半天心脏骤停两次 如何预防心肌炎

2016-01-12 13:34:45      家庭医生在线

正在读大三的张聪平时身体很好,患上感冒之类的小病总是不管不问。最近,他却因为忽视身体的“小毛病”,半天内连续两次去“鬼门关”。幸运的是,经历了两次心脏停跳、颈动脉搏消失、心音消失后,张聪还是顽强地挺了过来。11日,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胸心外科重症监护室外,张聪的父亲张小兵含着眼泪,期望儿子能度过难关。

21岁的张聪是江西南昌人,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有点小感冒通常两三天就会好。据其辅导员王涛回忆说,1月5日,张聪出现心慌、恶心呕吐等“肠炎”症状,当时以为是“小毛病”,并没有在意。7日下午三点左右,张聪感觉越来越难受,在同学的陪伴下去校医院就诊、输液。

“到了下午6点左右,他一边输液一边和我们聊天,可转眼就昏了过去。”王涛说,张聪急性休克后,校医院的医生马上对他进行了抢救,当时张聪第一次出现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下午6点10分,经抢救后张聪心跳部分恢复,但检查显示其心动过速、血压极低,仍有生命危险。随即,张聪被紧急转至西南医院急救部。胸心外科和心血管内科医生会诊后决定尽快实施手术。“来院时,病患的病情发展迅速,已经意识模糊、四肢发冷、血压不能测出,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重型心肌炎引起的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胸心外科当夜负责手术抢救的吴蔚教授回忆到。吴蔚教授说,急性重型心肌炎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预后凶险,患者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死亡率很高。

何为心肌炎?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大部分患者经治疗可获得痊愈,有些患者在急性期之后发展为扩张型心肌病改变,可反复发生心力衰竭。

如何预防心肌炎?

1、预防感染,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十分重要,特别是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于容易得感冒的朋友,在日常要注意营养,避免过劳,要有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另外,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在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2、劳逸结合,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3、适当休息,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要卧床休息2-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就需要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而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熬夜。

4、饮食调摄,在饮食方面,适宜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吃葡萄糖、蔬菜、水果;但切忌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食物。另外,不能抽烟喝酒,因为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5、体育锻炼,在恢复期时,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太极拳等,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够有助于康复。

6、预防感冒,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故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冒,也应及时治疗,防止其对心肌的进一步侵犯。

7、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8、定期复诊,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 心肌炎 心肌炎

冬季高发青光眼 莫把眼疾当小病

冬季来临,青光眼也进入了高发期。由于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是恶心欲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有的患者以为是患上感冒、肠胃炎等小病,从而延误最……详细>>

中山六院“抗癌斗士”王磊教授逝世 为医学事业贡献最后一丝力量

6月23日20时30分左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三区主任王磊逝世,享年50岁。详细>>

国庆长假怎么过?步步谨防这些节日病

国庆节来了,你的小长假是不是早就安排好了,不管你选择怎么样的度假方式,都要学会自我防护,不要让“节日病”乘机潜入。哪些是常见的“节日病”……详细>>

“岭南传统天灸”帮你治病防病

岭南传统天灸是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三伏天天灸”是以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为理论依据……详细>>

郅敏:正确看待炎症性肠病药物不良反应 遵守医嘱定期复查

2016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将至,为了帮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获取有关炎症性肠病的相关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加有效地治疗……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