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腔溃疡老复发当心白塞病 什么是白塞病?

2016-05-23 11:33:1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20日是什么日子?除了与“我爱你”有点浪漫的谐音,它还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世界计量日以及世界陌生人日。或许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5月20日还是国际白塞病关爱日。

“白塞病?听都没听过!”你或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但是,相信大家对口腔溃疡都很熟悉,而白塞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因此很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医生提醒,如果1年内出现口腔溃疡超过3次以上,就要警惕白塞病了。

什么是白塞病?

贝赫切特综合征又称白塞病,是一种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属于血管炎的一种。其可侵害人体多个器官,包括口腔、皮肤、关节肌肉、眼睛、血管、心脏、肺和神经系统等,主要表现为反复口腔和会阴部溃疡、皮疹、下肢结节红斑、眼部虹膜炎、食管溃疡、小肠或结肠溃疡及关节肿痛等。贝赫切特综合征需要规律的药物治疗,包括各种调节免疫的药物,不治疗则预后不好,严重者危及生命。

目前该病的发病原因不完全清楚,可能与遗传(如HLA-B51基因)、感染(部分患者可能与结核感染相关)、生活环境有关。目前认为,该病的发病机制是患者在各种发病原因的作用下出现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失常,嗜中性粒细胞功能亢进、内皮细胞损伤与血栓形成、免疫系统针对自身器官组织产生反应,导致器官组织出现炎症,产生破坏。

白塞病的症状表现

1、口腔溃疡:与复发性口疮相似,多为轻型,也可为重型,反复发作,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约2~5mm,溃疡中央凹陷,上有灰黄白色假膜覆盖,边缘清楚,周围红晕较淡,有疼痛感,好发于唇、颊、咽、软腭等处,任何部位均可累及,溃疡可自行消退,一般7~14天,数日或更长时间复发。

2、眼疾:以虹膜睫状体炎多见,还可见前房积脓、结合膜炎、角膜炎。主要为脉络膜炎、视神经乳头炎、视神经萎缩、玻璃体病变、继发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黄斑区变性、眼球萎缩,重者可导致失明。

3、皮肤病损:以结节性红斑最常见而典型,还可表现为面部反复出现的疖肿、痤疮、毛囊炎等。非特异性皮肤刺激反应或称针刺反应、过敏反应性实验阳性,即在注射或针刺后24~48小时,该部位的皮肤进针点可发生红斑、丘疹、结节、水疱或脓疱,甚至溃疡,以针头大小的脓疱,周围有1~5mm红晕多见,4~5天后渐渐消退。

4、生殖器病损:以反复发作的外阴溃疡多见。伴区域性淋巴结肿大。

5、其他:常见的有不对称的大关节肿痛,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病变不常见。还可能有脉管炎、脂肪肝,以及头晕、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

6、实验室检查:可能出现的异常有血沉加快、白蛋白/球蛋白比值下降、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清C9

明显升高及C反应蛋白阳性、血清铁蛋白浓度下降、血清铜浓度升高、纤维蛋白溶解活性下降、多形核细胞的趋化活性增加、循环免疫复合物增加、血液流变学检验异常等。确诊白塞病要具有口腔溃疡,再加上复发性阴部溃疡、眼疾、皮肤病(结节性红斑等)、过敏反应性实验阳性4项中的任何2项即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塞病表现 白塞病定义 白塞病

前列腺癌疗法最新研发管线盘点 4种异常表现要警惕前列腺癌

2期和3期的前列腺癌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包括正在招募、招募完成和已发布招募通知的试验,没有包括已经完成、终止、未知、撤回和暂……详细>>

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猝死 猝死急救应把握黄金5分钟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每年我国心脏……详细>>

关灯玩手机诱发青光眼 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

上周,54岁的柳阿姨因右眼胀痛、视力下降,伴头痛、恶心、呕吐,被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差点失明,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详细>>

21岁男子长出女性乳房 男性乳房发育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据报道,惠州21岁的小君(化名)2年前乳房莫名其妙地凸起,而且一发不可收拾,隆起的程度越来越大,就像发育期的女孩子一般,乳房大得像女性一……详细>>

危险!25岁男子飙歌把肺唱破险丧命 自发性气胸有哪些表现?

某些原因使得肺泡内压急剧升高时,会导致肺胸膜发生破裂,胸膜腔跟大气相通,气流就会进入胸腔,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难以愈合,若一直……详细>>

  • 陈如冲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