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0-6个月婴儿的母乳喂养率为28%

2016-05-23 11:39: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一传统源自1990年。1990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日,广泛开展宣传,以强化人们的母乳喂养意识,从而更好地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

自1990年设立母乳喂养宣传日至今已经过去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来,我国母乳喂养的情况如何呢?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地区母乳喂养率曾经都超过了80%。但最新的情况则让人有些意外,全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8%。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都建议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两周岁,当然这期间在进行母乳喂养的同时,宝宝到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混合喂养或纯人工喂养(如配方奶粉)的孩子,可在4-6个月添加辅食。不过,考虑到孕妈们法定产假只有只有3个月左右,不少职业女性很难坚持长期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因此,有相关专家表示,母乳喂养最好到宝宝8个月到1岁左右。

如果想要在8个月断奶,那么宝妈们最好是从6个月开始,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并以辅食等宝宝食物代替。另外还要注意断奶的季节,妈妈最好选择春秋两季,这时候气温不高不低,比较适合给宝宝断奶,宝宝也容易适应。不过,如果宝宝身体状况较差或容易生病的,尤其有过敏体质或肠道有问题的宝宝,则建议宝妈哺乳推迟至1岁,最长也可以推迟到2岁,这样有利于宝宝身体恢复。

母乳喂养的好处

1、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可谓是百益无害。

2、 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新妈妈通过生产,使身体、精神都发生了变化,如果产后能采用母乳喂养法,就能帮助产妇的子宫恢复减少阴道流血,预防产妇产后贫血,促进身体康复。同时,还有助于推迟新妈妈再妊期等。

3、 母乳喂养有利于增强婴儿抵抗力、免疫力。有母乳中,尤其是初乳,乳中含有大量的婴儿需要的抗生素,能抗感染。抗病者是其它任何乳制品、食物不可完全具备的,是母乳独有的。因此,婴儿吮吸了母乳,就增强了婴儿的抵抗力、免疫力,让婴儿少生病或不生病。

4、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消化和健康发育。由于母乳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且营养均衡、配比最佳,是其它食品不具有或不完全具有的优点。因此,采用母乳喂养法,它有利于婴儿的消化,有利于促进婴儿健康发育,健康成长。

5、 母乳喂养有利于增进母子情感。俗话说,母子连心。新妈妈们通过婴儿吮吸母亲乳头的刺激,能增进母亲对婴儿的抚爱、关爱、疼爱之情,婴儿通过吮吸母乳,与母亲有切肤之温暖,切肤之亲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兴。因此,母子之间的情感就在这微妙之中不断沟通与递进,不断增进和升华。

6、 母乳喂养经济实惠。母乳不仅对婴儿健康成长有利,对新妈妈恢复身体好,而且比其它喂养品成本低廉,经济实惠。

7、 母乳喂养方便快捷。母乳喂养的好处实在多,不仅经济实惠,而且方便快捷,是名副其实的随吃随有,很方便,很适合婴儿少食多餐的需要。因为婴儿进食不像大人,定时定量,婴儿是喊吃就要吃,慢了就哭闹不止,且无规律,如果使用其它食品喂养,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和条件,只有母乳喂养主能适应与满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时间 母乳喂养

厉害!90后农村女孩一分钟摇300个呼啦圈?细数转呼啦圈的好处和坏处!

呼啦圈轻便美观,练习活动占地并不大,因此成为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转呼啦圈能提高腰部、髋部和膝关节灵活性及容忍性,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但没有……详细>>

疫情期男子在家举30斤纸巾做深蹲 坚持做深蹲4个好处不请自来!

深蹲是常见的健身运动,简单易行,并不会受到场地和设备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坚持做深蹲不仅仅增强腿部和臀部力量,而且也能提高核心力量,同时……详细>>

每天嚼口香糖真的能健脑吗?嚼口香糖最好不要超过这个时间

每天嚼嚼口香糖是很多人的习惯,口香糖能够清新口气,咀嚼能力加强,还能加速血液循环,嚼口香糖的好处不仅如此对于喜欢吃柔软食物的老年人,建议……详细>>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当心这样喝茶可能致癌!这五个时间少喝茶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