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多孕妇感染过巨细胞病毒 巨细胞病毒症状

2016-05-16 09:35:48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7月,家住武昌区30岁的杨娟顺利怀上了二胎。因为是第二次,怀孕就没有接受孕前检查,等到产检才发现自己感染过巨细胞病毒,一旦胎儿也受到病毒感染,可能出现流产死胎的风险。整个怀孕期间她都提心吊胆,但幸运的是宝宝也顺利出生。但没想到因为吃了母乳,还未满月的孩子皮肤却越来越黄,昨日到医院去检查,医生确认孩子是病理性黄疸,必须马上住院接受治疗。

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症状

巨细胞病毒先天性感染者有20%在出生时无任何症状,但也有出生后不久出现昏睡、呼吸困难和惊厥等,并于数天或数周内死亡。

围产期感染的婴儿绝大多数没有症状,只有少数在出生后3个月发生间歇性发热、肺炎单核细胞增多症。其他症状有意识运动障碍、智力迟钝、肝脾肿大、耳聋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等。

成人的巨细胞病毒单核细胞增多症比儿童多见,主要表现为发热和疲乏。在发热1-2周后,血液中淋巴细胞绝对值增多,且有异形性变化、脾肿大和淋巴结炎等。

因输血所致的巨细胞病毒单核细胞增多症,多发生于输血后3-4周,症状与一般的巨细胞单核细胞增多症相同,偶尔可发生间质性肺炎、肝炎、脑膜炎、心肌炎、溶血性贫血及血小板减少症等。

肾移植患者在术后2个月内几乎都会发生巨细胞病毒感染,50%-60%无症状,40%-50%的病人表现为自限性非特异性综合征。

艾滋病患者几乎都有巨细胞病毒感染,有广泛的内脏损害。

巨细胞病毒的治疗

巨细胞病毒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孕妇若感染了更会危害到胎儿,严重的还会导致新生儿死亡。所以当检测到巨细胞病毒必须作出积极治疗。

1、可应用各种抗病毒制剂如GCV、抗巨细胞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制剂、干扰素及转移因子等。但这些药物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往往停药后病毒又潜伏地回升。

2、丙氧鸟苷有防止巨细胞病毒扩散作用。如与高滴度抗巨细胞病毒免疫球蛋白合用,可降低骨髓移植的巨细胞病毒肺炎并发症死亡率。

3、要注意做好对症治疗和护理工作,隔离病儿,对其排泄物要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巨细胞病毒治疗 巨细胞病毒症状 巨细胞病毒

数千人共襄盛会 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圆满落幕

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于昨日圆满落幕,据家庭医生在线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南大内分泌代谢论坛得到了包括宁光院士、翁建平教授、杨文英教……详细>>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微创手术搞定小伙胸内6cm大肿瘤 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

28岁的小伙阿壮左侧胸腔后上方长了一个肿瘤,经介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患者入院当日,王禹冰与科室主任王远东教授及同事们进行充……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