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生出现集体甲醛中毒现象 如何减少室内甲醛危害

2016-05-11 23:52:30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5月9日,@追一寻在微博中写到:“我们是来自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学校初中三年级全体学生,由于学校新建的宿舍和购进的学生桌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导致我们全体学生出现咳嗽不止,恶心呕吐等症状。”

@追一寻还表示:“经长春市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第一临床医学院检查确诊我们是甲醛中毒,情况特别严重,我们的父母已经求救于相关部门,但是都不理睬。”

微博表示同学已经出现眼底充血,集结出血块,肺部X光片显示有结影,血液检测多项超标。当地的有关部门只是应付或是推脱责任。

如何减少室内的甲醛危害呢?

1、改善室内通风设备,安装室内新风换气系统。

2、放置菠萝、橘子皮、花椒、洋葱等:将他们分成小份,放置到房间各个角落,以及装修味道最浓的地方,一般一周内装修味道大幅度降低。

3、用茶叶:将烧开的水泡茶,茶叶应多放,保证茶水浓度要够,当茶水蒸汽挥发的时候,用塑料小捅将其分放到各个房间熏蒸。水凉后,再加热水,如此反复几次,室内装修味道大幅度降低。

4、用植物:兰草类、仙人掌科、芦荟等植物适宜室内放置,价格低廉、且美化环境。为入住的情况下,卧室、客厅可放置1盆/2平方米,一月内,装修味道将会降低点。芦荟还能起到作为室内环境污染监视器的作用,当室内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其叶表会长出很多小斑点,反之,室内空气质量良好。

甲醛中毒的慢性影响:

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蒸汽,可有头痛、软弱无力等症状。国外报告14%~16%的工人接触甲醛后出现消化障碍、兴奋、震颤视力障碍。在甲醛浓度达到20~70mg/m3的车间内,工人有食欲丧失、体重减轻、乏力、头痛、心悸和失眠等现象。

据报告,甲醛还可引起触觉、痛觉和温觉障碍(感觉过敏最常见,常局限于身体的一侧或某些局部),身体一侧(常为右侧)排汗过多,身体两侧皮肤温度不等。

有报道,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工人眼和咽部刺激症状及胸部压迫感的比例要显著高于对照组,并且肺功能可受到影响。一部分工人可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嗜睡、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视力下降等,但目前尚未见肯定的慢性中毒病例报告。一些研究提示接触甲醛个体或人群患鼻腔或鼻咽部肿瘤增多,IARC(1995)将甲醛列为人类(鼻咽部)可能的致癌物(Group 2A)。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醛中毒的慢性影响 甲醛危害如何减少 甲醛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韩女性预期寿命最长 日常生活中常做10件事可长寿

最新研究预测,到2030年,韩国女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90.8岁,居全球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以长寿著称的日本女性排名下降,而美国女性预期寿……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中医名家补气血"套路"大揭秘

工作没完没了,天天对着电脑,三更半夜不睡觉,没精打采容易感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以工作为重心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年轻白领的常态,外……详细>>

[5.10]广东省人民医院举办中国肥胖日义诊活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被定义为“超重”或“肥胖”,我国肥胖人群更是呈现爆炸性增长。因超重和肥胖引起的代谢综合症……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