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嘉欣升级当妈 孕期有哪些事情不能做

2016-05-11 11:18:4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8日,母亲节当日,钟嘉欣晒出一张近照,称自己已经迈向另一个人生阶段,要做妈妈了。

照片中,她在小腹前用手比心,发文称:“母亲节快乐!很快,我会进入人生另一个阶段:做妈妈!我非常期待、异常兴奋!当两个心连成一个,感觉很奇妙!下年的母亲节,会是怎样的呢?”

女人在孕期有哪些事情不能做?

准妈不能犯的傻事一:带戴隐形眼镜

孕妇角膜的含水量比常人高,若戴隐形眼镜,容易因为缺氧导致角膜水肿,从而引发角膜发炎、溃疡,甚至最终导致失明。同时,孕妇的角膜曲度也会随着怀孕周期及个人体质而改变,使近视的度数增加或减少。

如果勉强戴隐形眼镜,容易因为不适而造成眼球新生血管明显损伤,甚至导致角膜上皮剥落。另外,一旦隐形眼镜不洁,极易滋生细菌,造成角膜发炎、溃疡,甚至失明。

准妈不能犯的傻事二:吃嫩火锅

据有关部门检查测定,羊群中弓形虫的感染率为61.4%。弓形虫的幼虫往往藏匿在受感染的羊肉细胞中,而吃火锅时的短时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进食后幼虫可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并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严重者可发生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而发生小头、大头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

准妈不能犯的傻事三:洗高温热水澡

高热可造成胎儿神经细胞死亡,使脑神经细胞数目减少,而脑神经细胞死亡后是不能再生的,只能靠一些胶质细胞来代替。这些胶质细胞缺乏神经细胞的生理机能,因而影响智力和其他脑机能,使孩子智力低下,反应力差。

准妈不能犯的傻事四:大量补钙和鱼肝油

长期大量食用鱼肝油和钙质食品,会引起食欲减退、皮肤发痒、毛发脱落、感觉过敏、眼球突出等。同时,血中钙浓度过高,会出现肌肉软弱无力、呕吐和心律失常等,这些对胎儿生长都是没有好处的。有的胎儿生下时已萌出牙齿,除了婴儿早熟的缘故,另一个可能是由于孕妇在妊娠期间,大量服用维生素A和钙制剂或含钙质的食品,使胎儿的牙滤泡在宫内过早钙化而萌出。如果因治病需要,应按医嘱服用。

准妈不能犯的傻事五:熬夜

生活作息正常,有助于全身各器官和系统的衡定状态,进而提供胎儿稳定的成长环境。经常性熬夜会影响孕妇本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较不利于胎儿的成长。另外,怀孕期间子宫愈来愈大,逐渐会压迫下腔静脉,使下半身静脉回流不佳,容易造成下肢及会阴部之静脉曲张 与痔疮。经常性的熬夜、减少平躺(最好左侧卧)的睡眠时间,会使上述症状更加严重。

女人怀孕早期吃什么最好?

蛋白质

怀孕早期的孕妇在此期间应该适量多吃些付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这类食物可以保证胚胎的良好的分化以及发育,从而保证胎儿以后的正常生长发育。尤其是在胚胎分化期间,这个时候如果蛋白质不足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有各种异常情况。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它还直接参与构成胎儿的组织和器官,除此之外它还有帮助孕妇调节重要生理功能的作用。

很多孕妇在怀孕早期都存在有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如果能够及时补充蛋白质的话,就可以有效的增强母体的抵抗力,从而维持胎儿脑发育。

脂肪

对于孕妇而言,对于各种营养物质都不能排斥,只有摄入全面的营养物质才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就算脂肪会让你发胖,在怀孕期间也应该适当多摄取,但是要注意最好是以植物性油脂为主。动物类食品中的脂肪很容易导致孕妇体重过分增加,而植物类食物中的脂肪不仅不会导致孕妇体重过分增加,同时对母体以及胎儿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而且在植物类脂肪中还含有丰富的磷脂,这类营养物质对胎儿的大脑发育非常重要。比如像芝麻、花生、大豆等,这些食物中的脂肪都非常丰富。

怀孕期间的孕妇还应该多注意糖分的摄入,这种营养物质同样关系着胎儿能否正常的生长发育。糖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供给能量的最主要来源,应保证摄入占所需总热能的55~60%,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约蛋白质并且让其发挥更佳的作用。除此之外在胎儿的发育过程中,糖还是构成神经组织与细胞核的主要成分。

同时也是心、脑等主要器官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在怀孕期间适当补充糖分,对于孕妇而言还具有保肝解毒的作用。因此在怀孕早期吃什么好的问题上,糖也是必不可少的。

维生素

孕妇还应该特别注意维生素的补充,它可以调节人体内的物质代谢,虽然说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很小,但并不代表不需要。怀孕时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多,因此孕妇应该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像橘子、奇异果、油麦菜、茄子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什么好 孕期不能做的事 孕期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睡得少会使人免疫力降低 除此外还有这些危害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5月23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易患感冒。科学家在2005至2012年间,对22726名成年……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