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自制酸奶食用后中毒 食物中毒的表现

2016-05-11 11:24:02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时节,幼儿园家委会组织了孩子、家长等100余人前往崇州钧乔疯狂农场春游。在吃了由农场提供的自制酸奶后,傍晚6点开始,不少孩子及家长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此事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可是家长与涉事农场仍未就赔偿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5月6日,从崇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事件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就餐食品导致中毒。目前,崇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已对此事立案调查,并拟对涉事农场作出处罚。

食物中毒的表现

(一)发病快。潜伏期较短,多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也有超过一天的。

(二)中毒程度严重,病程比细菌性毒素中毒长,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

(三)季节性和地区性均不明显,中毒食品无特异性,多为误食或食入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而引起,其偶然性较大。 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人们吃了含有大量活的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一类。

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

一、催吐。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二、导泻。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三、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处理方法 食物中毒表现 食物中毒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男童被踹飞导致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谨防3种后遗症

近日,在厦门一家餐厅里,店老板4岁的儿子不小心碰到了一名正在点餐的中年男顾客。没想到,男子直接把孩子踹飞一米远,致其鼻梁骨骨折,颅内大面……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