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的哥被追尾遭暴打多处骨折 骨折后护理方法

2016-04-28 09:17:18      家庭医生在线

从深圳公安局罗湖分局获悉,4月24日涉嫌殴打鹏程电动出租车司机的两名男子已被依法处以相关行政处罚。此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已向派出所报案:“我们不会接受私下和解,要还司机一个公道。”

骨折后护理方法:

1、骨折病人的饮食护理:

骨折康复一般被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饮食安排都有所差异:

①骨折早期饮食护理:骨折1-2周,患部淤血未消,仍有肿胀,而且经络不通,气血阻滞。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如蔬菜、水果、牛奶、蛋类、豆制品、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吃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油腻的汤等,使得淤血肿胀难以消散。

②骨折中期饮食护理:骨折2周-4周,患部疼痛已经得到缓解,淤肿也开始消散,但断骨尚未连接,此期应以祛淤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方面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食物,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以骨头汤、鸡汤之类,多吃些青菜、番茄、萝卜等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

③骨折晚期饮食护理:骨折5周以上,患部肿胀完全消失,新的骨痂也开始长成,此时期应以补益肝肾,调节气血,促进骨折愈合为主。饮食上的禁忌基本解除,但不宜饮酒和吸烟。

2、骨折病人的运动护理:

专家表示,康复锻炼是骨折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令患肢尽快恢复原有活动功能。骨折病人的康复锻炼需在相关医生指导下进行,而且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①骨折早期的运动护理:伤后1—2周内,患肢局部肿胀,疼痛,容易发生再移位。此朗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是使思肢肌肉作舒张收缩活动。前臂骨折时,可作轻微的握拳及手指的伸展活动,上臂仅作舒缩活动,上下关节则不活动,而身体其他各部位均应进行功能锻炼。此期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促使患肢血液循环,有利于消肿,防止肌萎缩,避免关节僵硬。

②骨折中期的运动护理:2周以后患肢肿胀消退,局部疼痛逐渐消失,骨折端也有某种程度上的连接,骨折部日趋稳定。此时除继续进行患肢肌肉的舒缩活动外,可在医生指导和他人帮助下,逐步活动上下关节,动作应缓慢,活动范围应由小到大。至接近临床愈合时,应增强活动次数,加大运动幅度和力量,例如:前臂骨折小夹板间定时可址行伸展腕肘关节运动。

③骨折后期的运动护理:骨折愈合后,功能锻炼主要方式是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锻炼,使各关节能迅速恢复正常活动范围,此时如仍残留关节僵硬等功能障碍,功能锻炼更应积极。配合理疗,中药熏洗,特有助于关节功能恢复。

骨折患者饮食禁忌:

(1)忌盲目补充钙质 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此是由于长期卧床,一方面抑制对钙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的结果。所以,对于骨折病人来说,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断骨的愈合。尤其对于骨折后卧床期间的病人,盲目地补充钙质,并无裨益,还可能有害。

(2)忌多吃肉骨头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但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作用,少吃无妨。

(3)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就是营养。

(4)忌不消化之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石膏或夹板而活动限制,加上伤处肿痛,精神忧虑,因此食欲往往不振,时有便秘。所以,食物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消化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禁忌 骨折后护理方法 骨折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上海警方查获18万个假冒品牌月饼?中秋时期如何健康吃月饼?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一提到中秋节人们势必会想到各种馅的中秋月饼,甚至有的人已经垂涎三尺,但吃月饼时一定要注意吃的健康。详细>>

山东警方通报男童被两狗扑倒撕咬 路上遇到流浪狗该如何做才能降低被咬的几率?

最近几年来,被狗咬伤就医的案例越来越多,尤其是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很有可能会因为脑死亡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快跑!”四川宜宾路面塌陷21辆汽车入坑,官方通报最新情况?地面坍塌如何自救?

每年都会出现地面坍塌的情况,人们开车或走路时突然掉进去,这简直是危险无处不在。这是一种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因为有不确定性和比较强的破坏性,……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