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不吃早餐或导致异常血液症

2016-04-26 11:04: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21日报道,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但是一天三顿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早餐。好多人为了在早上多睡一会儿或是以消化不好为由而不吃早饭,我们需要知道不吃早饭的危害。

提高增加体重的风险

很多人为了减肥而不吃饭。但是如果不吃饭的话,会由于上午空腹太久而导致下午饭量增加。不仅如此,下午人体的基础新陈代谢效率降低和能源消耗减少,人体会因暴食而更容易长肉。

早上饥饿的学生会导致生理不规律,异常血液症增多

如果不吃早餐,生理机能很有可能不规律。根据2010年8月对食欲的调查结果,不吃早饭的女大学生经常出现生理期不规律,痛经症状也十分严重。研究结果表示,不吃早饭的学生与吃早饭的学生相比患异常血液症的风险较高。早晨不吃早饭的学生在学校小卖店买面包和饼干、饮料等零食吃,或中午暴食的可能性很大,最终饱和脂肪摄取量增加。

如果不吃早餐,上班族的业务效率下降

早餐与上班族的业务效率也密切相关。如果不吃早餐,会导致血糖不足,因而对脑部供应能源不足,所以思考力和注意力下降。如果不吃早餐,大脑中的食欲中枢和感情中枢将会产生不安情绪导致上班族的业务效率下降。为防止这一现象,最近各单位纷纷劝告职员们积极吃早餐。

那么应该如何如何吃早餐呢?

早餐应包括蛋白质食品

早餐吃高蛋白食品最佳。由于激素影响高蛋白食品可以降低食欲并产生长久的饱腹感。尽管如此也不是让你“每天早上吃烤肉吧”的意思。早上吃炖鸡蛋加上烤海鲜片,吃点高蛋白质的豆腐都很好。实在没有时间弄这些的话,可以吃1到2个煮鸡蛋鸡蛋,喝一杯牛奶或酸奶便可以简单解决早餐问题。

无论是脂蛋白的产生过多还是清除减少,均可导致一种或多种脂蛋白在血浆中过度堆积从而引起高脂血症。

1、饮食中胆固醇和(或)饱和脂肪酸过量每日饮食中的胆固醇从200mg增至400mg时,可使血浆胆固醇水平上升0.13mmol/L(5mg/dl),其机制可能与肝脏胆固醇含量增加,LDL(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合成减少有关。理想饮食中饱和脂肪酸的摄人量为每日总热卡的7%,如果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占总热卡的14%,CH增高大约0.52mmol/L(20mg/dl),其中多数为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机制可能为饱和脂肪酸抑制LDL受体活性。

2、体重增加肥胖可致血浆胆固醇升高,肥胖一方面促进肝脏输出含载脂蛋白B的脂蛋白,继而使LDL生成增加;另一方面使全身胆固醇合成增加,使肝内胆固醇池扩大,并抑制LDL受体的合成。

3、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胆固醇会有轻度升高,但这并非与增龄所致的体重增加有关。老年人的LDL受体括性减退,LDL分解代谢率降低。其机制可能是由于年龄的增加,胆汁酸合成减少,肝内胆固醇含量增加,可进一步抑制LDL受体的活性。

4、绝经后妇女在45~50岁前,女性的血胆固醇低于男性,随后则会高于男性。这是由于雌激素可通过增加LDL受体的表达而增强LDL的分解代谢。

5、基因缺陷与脂代谢有关的基因发生突变可导致脂蛋白降解酶活性降低,脂蛋白结构或受体缺陷使脂蛋白在体内的清除减少或分解代谢减慢;或增加脂蛋白的合成,影响饮食中脂肪的吸收等。可引起各种类型的原发性高脂血症,如家族性脂蛋白酶缺乏症、家族性载脂蛋白CⅡ缺乏症、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家族性载脂蛋白B100缺陷症、家族性异常β脂蛋白血症、家族性混合型高脂血症、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等。

6、全身系统性疾病可通过各种途径引起血浆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如胰岛素缺乏,可抑制脂蛋白脂酶的活性,使乳糜微粒在血浆中聚积;甲状腺功能减退时,肝脏对VLDL(极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减慢,同时合并有IDL(中间密度脂蛋白)产生过多;胆道结石、肝脏肿瘤胆汁性肝硬化胆道闭锁等所致的胆道阻塞,使胆酸、胆固醇排人胆道发生障碍引起游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肾脏疾病可引起VLDL和LDL合成增加,同时可能伴有脂蛋白分解代谢减慢;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自身抗体和肝素结合,可抑制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多发性骨髓瘤的患者,其异型蛋白可抑制血浆中乳糜微粒和VLDL的清除;脂肪营养不良的脂肪组织中脂蛋白脂酶减少,可伴有肝脏合成VLDL增多等。

7、药物雌激素治疗可增加VLDL的产生而引起血浆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长期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促进脂肪分解,使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噻嗪类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亦可引起高脂血症。

8、生活方式进食含糖量过高的饮食,引起血糖升高,刺激胰岛素分泌,后者可促进肝脏合成甘油三酯和VLDL增加,引起血浆甘油三酯浓度升高。此外,高糖膳食还可诱发载脂蛋白C-Ⅲ(apo-CⅢ)基因表达增加,使血浆apo-CⅢ浓度增高。已知apo-CⅢ是脂蛋白脂酶的抑制因子,血浆中apo-CⅢ增高可造成脂蛋白脂酶的活性降低,继而影响乳糜微粒和VLDL中甘油三酯的水解,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

习惯于静坐的人血浆甘油三酯浓度比坚持体育锻炼者要高。锻炼尚可增高脂蛋白脂酶活性,升高HDL,特别是HDL-2的水平。长期坚持锻炼,还可使外源性甘油三酯从血浆中清除增加。此外,吸烟也可增加血浆中甘油三酯水平。

长期大量饮酒可影响血浆甘油三酯水平。酒精可增加体内脂质的合成率,减少氧化脂肪酸的比例,并增加酯化脂肪酸的比例。此外,酒精还可降低脂蛋白酯酶的活性,而使甘油三酯分解代谢减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早餐 异常血液症

奇迹!3岁女童从15楼高空坠下 医生:救回来了!不会落下残疾

4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天河区珠江俊园小区发生一起女童高空坠楼事件,很多热心的市民牵挂着患儿的救治情况,好消息是,经过南医三院医护人员……详细>>

肿瘤不等于死亡 中医坦言:1/3恶性肿瘤可治愈 最忌讳3件事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肿瘤的危害,以及提前做好预防和检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11月24日,由江门市养生保健协会主办、江……详细>>

10种不花钱的防癌"偏方":每天喝6杯水最少开窗半小时

导读: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原癌基因”,当这种原癌基因被激活,我们就患上了癌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2017年《中国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治指南》发布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有哪些?

2017中国减甲指南备受关注,在内分泌科,除了人们熟知的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我们常说的甲减由于起病……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