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东莞5年18927人患肺结核 肺结核对人体的四大危害

2016-04-13 17:01:24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获悉,该院5名专家对2010~2014年东莞肺结核发病情况研究显示,这5年东莞共报告肺结核患者18927例。专家表示,东莞流动人口的肺结核发病率显著高于常住人口,年龄多在20~45岁之间,发病时间多在夏季。

肺结核对人体的四大危害:

危害一

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危害二

如不能坚持早期、正规、合理的治疗,可能治疗失败、造成而难以治愈、引起结核菌耐药,甚至死亡。

危害三

由于患肺结核而使已经得的其他疾病加重,如糖尿病、矽肺等,给治疗带来困难。

危害四

影响学业、婚姻、生育及心理压力等问题。

肺结核预防措施:

儿童应按时接种卡介苗。接种后可增加免疫能力,能避免被结核杆菌感染而患病。

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染。开放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喷嚏、大声谈笑时喷射出带菌的飞沫而传染给健康人。病人如随地吐痰,待痰液干燥后痰菌随灰尘在空气中飞播而传染。凡痰中找到结核杆菌的病人外出应戴口罩,不要对着别人面部讲话,不可随地吐痰,应吐在手帕或废纸内,集中消毒或用火焚烧灭菌。痰液可用5~12%的来苏溶液浸泡2~12小时消毒。病人应养成分食制习惯,与病人共餐或食入被结核杆菌污染的食物可引起消化道感染。

痰菌阳X病人应隔离。若家庭隔离,病人居室应独住,饮食、食具、器皿均应分开。被褥、衣服等可在阳光下曝晒2小时消毒,食具等煮沸1分钟即能杀灭结核杆菌。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每日应打开门窗3次,每次20~30分钟。一般在痰菌阴X时,可取消隔离。

对肺结核应有正确的认识,目前肺结核有特效药物敛肺消核方治疗,疗效十分满意。肺结核不再是不治之症了。应有乐观精神和积极态度,做到坚持按时按量服药,完成规定的疗程,否则容易复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预防 肺结核危害 肺结核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大学生酒吧吸食笑气患上脊髓病 如何预防脊髓病变

两患者也承认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曾在酒吧打工,其症状较轻,主要是四肢的麻木、乏力等,确诊为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