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烧烤患肺吸虫病 什么是肺吸虫病?

2016-04-12 12:08:22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长沙县12岁的男孩萧萧(化名)因长期低热咳血四处就医,治疗了6个月无明显效果。近日,他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终于找到了病因,原来他得是肺吸虫病。接诊医生表示,萧萧的疾病与酷爱吃烧烤有关。

什么是肺吸虫病:

肺吸虫病是由并殖吸虫引起的急性或慢性的地方性寄生虫病。人体寄生的肺吸虫,在国内主要有卫氏肺吸虫和斯氏肺吸虫两种。虫体主要寄生于肺部,以咳嗽、咳棕红色痰为主要表现,也可寄生于多种组织器官,如脑、脊髓、胃肠道、腹腔和皮下组织等,产生相应症状。卫氏肺吸虫病分布于浙江、台湾、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斯氏肺吸虫病分布于四川、江西、云南、福建、广东、贵州、陕西等省。人和动物(犬、猫、猪和野生动物)是肺吸虫的终宿主。人生食石蟹、蜊蛄,囊蚴经口感染,在胃和十二指肠内囊蚴破裂,幼虫脱出并穿过肠壁进入腹腔,穿过横膈入胸腔和肺,在肺内发育为成虫。虫体进入纵隔,可沿颈内动脉入颅内侵犯脑组织。肺内病变呈炎性反应,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肺组织被破坏,形成脓肿囊肿,周围有纤维包膜,囊内含胆固醇结晶、夏科雷登结晶、虫卵等。囊内多数只有1个成虫,一处形成囊肿,移行至另一处,再构成新的囊肿,旧病灶空洞可闭合,纤维化、钙化痊愈。

肺吸虫病的症状:

潜伏期

潜伏期可长可短,多数在感染后半年左右缓慢发病,病程较长,症状随虫体寄生的部位不同而异,以胸、腹、脑损害的表现最多见。多数为1—3个月,最短者仅2天,最长者可达十余年。

临床表现

(一)全身症状早期可有低热或弛张型发热,持续数周,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咳嗽、盗汗和反复荨麻疹等症状。

(二)呼吸道症状肺为卫氏肺吸虫最常寄生的部位,表现为咳嗽、咯痰,初期痰带血丝,随病情进展痰的颜色变为铁锈色或褐色,此为本病的特征性表现;部分病人可有胸腔积液,出现胸闷、胸痛,量多时可出现呼吸困难,胸水多为草绿色或血性。

(三)腹部症状早期可有腹痛、腹泻或恶心呕吐,少数有血便。腹痛以右下腹多见,但无肌紧张感,有时可扪及结节或肿块。虫体在腹腔游走可引起腹膜炎表现。斯氏肺吸虫的蚴虫较常侵入肝脏,可致肝肿大、肝功能受损或形成肝脓肿或囊肿。

(四)皮下结节或包块包块或结节位于皮下组织或肌肉中,多见于腹部至大腿之间。卫氏肺吸虫的皮下结节发生率约为20%,直径约1~2cm,大的较软,小的较硬,有轻微压痛,结节内可发现成虫或虫卵;斯氏肺吸虫则高达80%,是其特征性表现,包块大小不一,游走性强,常反复出现。边界不清,有轻度压痛,活检为嗜酸性肉芽肿,有时可见蚴虫,但无虫卵。

(五)神经系统疾病脑型肺吸虫病多见于儿童。早期可有颅内压增高和炎症表现,如头痛、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发热、惊厥、脑膜刺激征等。其头痛特点为阵发性剧痛,针刺或虫钻样痛,止痛、镇静剂常无效,但能自行缓解。发作时患儿十分痛苦,捶头扯发。冷汗淋漓,间歇期则嬉戏如常。脑组织破坏后可出现瘫痪、感觉障碍、失语、偏盲等。脊髓型肺吸虫病少见,主要表现为脊髓受压,出现运动障碍,如下肢无力,行走困难甚至截瘫。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吸虫病的症状 肺吸虫病定义 肺吸虫病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详细>>

韩国口蹄疫警报上调至最高级别 人感染口蹄疫有什么症状?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9日宣布,将口蹄疫警报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并对韩国全境的偶蹄类家畜市场实施临时关闭措施,人感染口蹄疫有什么症状……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有什么症状 治疗有这几个方法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是孩子出生时就有了,且伴随较多的并发症,对孩子的健康发育有很大的阻碍。如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孩子终身失明,影响孩子的一……详细>>

艾滋研究出现重大突破或为治愈带来转机 患上艾滋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7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艾滋病毒可以产生一种名为Tat的基因编码蛋白,刺激病毒不断复制。该蛋白附着在人体内400……详细>>

突发心梗前会有什么症状?心梗急救怎么做才对?

据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