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中国心脏病专家航班救治心衰乘客 心衰急救法

2016-04-01 16:42: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科学院院士、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在万米高空的赴美航班上紧急救治了一名突发心衰合并房颤的美国乘客,并一路护航至飞行目的地。此事引来坊间众多关注和“点赞”。

心衰患者急救法:

首先,要将病人扶起,背后垫些衣物,使之呈半卧位,这样可减少心肝回心血量,有利于减轻病人肺部的郁血,有助于减轻呼吸困难。此时不要慌忙把病人往医院送,也不要随意搬运病人,因为搬运和送医院途中的颠簸,可以增加心脏负担,使心力衰竭进一步加重,易并发或加重肺水肿,甚至会因此而造成病人的死亡。

第二、家中如备有氧气,可立即给病人吸入氧气。

第三、这类病人往往神情紧张、烦躁不安,可给予小剂量镇静剂,如安定等口服,以减轻焦虑

第四、可给病人舌下含服一粒硝酸甘油或消心痛以扩张血管,减轻心脏负荷。

第五、病情稳定后,应将病人送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转送时仍应取半卧位,动作宜轻巧平稳,避免大幅度颠簸。

心衰患者护理方法:

一般患者应采取高枕位睡眠;较重者采取半卧位或坐位。

限制体力活动,心力衰竭较重的患者以卧床休息为主;心功能改善后,应适当下床活动,以免下肢血栓形成和肺部感染。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少量多餐,低盐饮食,每日食盐不宜超过5克。

按医嘱服药;预防呼吸道感染;育龄妇女要做好避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护理措施 心衰急救法 心衰

时隔18个月后,吴彦祖阑尾炎复发,躺病床上十分憔悴?阑尾炎术后如何护理?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急腹症,会使得患者全腹部有剧烈疼痛,必须第一时间手术治疗,才能让病情痊愈。手术后也要做好全方位护理,防止术后感染。详细>>

老年痴呆症的5个前兆要当心 老年痴呆病人护理要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老年痴呆症……详细>>

冬季抑郁症高发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两倍 日常护理的5个注意事项

冬季是抑郁情绪的高发期,而成年女性的发病率又是男性的两倍,对于抑郁症患者除了及时就医,日常护理也很重要,下面介绍一下抑郁症家庭护理的五大……详细>>

学校毒跑道致上百名学生流鼻血 哪些疾病会引起鼻出血

武汉某小学不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身体起疹子等症状,学生家长在微信群中统计共有132名学生出现症状,操场跑道有巨大的刺鼻气味。家长们……详细>>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8日表示,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大需要疏导,但专业人员、机构数量……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