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地中海式饮食有什么好处? 如何搭配吃更健康?

2016-03-30 09:43: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8日报道,科学家认为,“地中海式”饮食中富含的水果、蔬菜、鱼和全谷类可以防止骨质变薄引起的骨质疏松症。研究表明,具有“地中海式”饮食习惯的女性髋部骨折几率下降29%。

什么是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记忆力减退的风险。现也用"地中海式饮食"代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

地中海饮食如何搭配更健康?

1、生菜+橄榄油=心脏卫生

橄榄油是地中海饮食的精髓,原汁原味的初榨橄榄油没有经过任何的化学处理,也不含有任何添加剂,相比其他的油,初榨橄榄油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而生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有消除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其含有的甘露醇等有效成分,则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多食生菜橄榄油沙拉能有效预防并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2、红酒+奶酪=窈窕秘方

地中海地区盛产葡萄,红酒是地中海饮食中的另一精髓。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对心脏有益;同时,红酒中含有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独有的聚酚类物质,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而且还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而奶酪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钙质。

红酒配奶酪无论是从口感还是营养来说,都是绝配。浓浓的奶香能软化葡萄酒的涩味,同时,研究发现奶酪加红酒是健康有效的减肥食品。

睡觉前喝一小杯红酒,再配上一片至两片奶酪,不仅可以帮助入眠,而且可加速新陈代谢,让你边睡边消耗体内脂肪。

3、白肉+豆类=优质营养剂

地中海人很少吃猪牛羊这类红肉,深海鱼类和家禽类是他们的主要肉食来源。

相比红肉,鸡鸭鱼这类白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蛋白质更易消化吸收,同时搭配上豆类食物,使地中海人不仅能获取丰富的优质动植物蛋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而且豆类还可以乳化血浆,避免胆固醇与脂肪在血管壁上堆积。

4、大蒜+洋葱=癌症克星

洋葱和大蒜中含有的丰富硫化物能帮助身体代谢致癌物质,对抗炎症。那些饮食中经常含有洋葱、大蒜等刺激性物质的人,其患有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肠癌、卵巢癌以及肾癌的危险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饮食 地中海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表现?这三种茶饮改善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症状:详细>>

美调查:侧着睡可清理大脑垃圾 大脑不生锈的妙招有哪些

你更喜欢仰卧、俯卧,还是侧卧呢?美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睡眠的姿势可能会影响人类大脑的运转:侧卧对人的大脑更有帮助,有利于大脑进行自我清……详细>>

蒙牛回应篡改生产日期事件 已赔偿所有消费者

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总裁孙伊萍28日在港表示,针对此前蒙牛一批牛奶被篡改生产日期的事件,该公司对所有消费者已做出相应赔偿,今年也将大力……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