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大部分非法疫苗都已使用 广东省未购涉事方疫苗

2016-03-25 09:31:44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4日17时,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针对“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举行联合记者会,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华敬锋、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局长于竞进、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出席记者会。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指出,疫苗贩子是非法疫苗的祸根,现已经查明涉案上线人员41人,下线46人,涉案企业29家,非法接种疫苗机构16家。对此,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华敬锋也指出,目前,各地立刑事案件69起,控制涉案嫌疑人130多名,涉及非法疫苗2万多支。

而对涉案疫苗的流向,华敬锋表示,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涉案大部分疫苗都已经使用了。流向还在进一步调查。现在已经扣了两万剂。李国庆称,涉事疫苗多为3-6个月临近保质期的产品,通过违法分子销往有资质的接种单位,尤其是偏远的农村乡镇接种点。

可能已经接种了问题疫苗怎么办?

山东这批疫苗最大的风险是在于可能失效,导致无法预防对应的疾病。家长可以在确定疫苗种类后向疾控部门或接种单位咨询,进行补种。

流感、口服轮状病毒之类的疫苗,是一年接种一次的,只要在今年继续按时接种即可。

还有家长担心狂犬病疫苗失效会导致直接患病。因为人用狂犬病疫苗所采用的大多是冻干技术,对于温度的耐受性比普通疫苗强一些,有研究提示冻干疫苗在 25 ℃ 下存放一个月,其免疫力仍保持在较高的范围。且狂犬病的平均潜伏期在 1~2 个月左右,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因注射涉案疫苗造成的狂犬病例报道。

广东省疾控中心:未购涉事方疫苗

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广东省疾控中心没有向无资质的任何企业或个人采购任何疫苗,此前至今采购的每一支疫苗都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批签发合格证。广东省疾控中心采购的疫苗经全省疾控中心冷链系统规范储存、配送至各接种单位,同时,各接种单位均按要求做好疫苗的冷藏,每日开展温度监测,确保储存规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法 疫苗 山东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浙江一医院因违规操作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 警惕艾滋病3大传播途径

浙江通报一起重大医疗事故:交叉感染导致治疗者存在感染艾滋病风险,1月26日,浙江省中医院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详细>>

北京20中上千人因甲流停课 校方拒绝透露确诊数

昨日,海淀区清河北京20中学初中部,上千学生仍处于停课中。自上周起,该校陆续确诊多例甲流病患后,校方遂对初中部采取停课一周措施,但高中……详细>>

卫生部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8月31日在卫生部举行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上表示,卫生部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做好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详细>>

我国专门为学校制定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相关新闻: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