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我国专门为学校制定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2009-06-23 09:40: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相关新闻:

  卫生部等印发学校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

  6月22日,东莞市石排镇福隆小学的老师用电子测温仪为学生午检。记者从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最新获悉,6月19日确诊的石排镇中心小学首批6名学生有望很快出院,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的检测结果出来。6月21日,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中心小学共报告3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后,东莞市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控疫情扩散,包括对该校实施停课7天,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石排镇所有学校进一步加强晨检和午检制度,凡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劝其离校就医,学校逐一登记缺勤的学生,查明缺勤原因等。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卫生部组织专家制定了《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并于22日印发有关单位,要求各地各高校认真遵照执行。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方案首先明确其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以及各部门举办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学生夏令营和冬令营等。并对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其他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作出明文规定,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方案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行了“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非校内感染病例”、“出现校内感染病例”等”三种情况的划分。在针对“出现校内感染病例”的学校,又根据疫情出现的特点详细划分了三类情况:第一类是在学校一个班级内发现散发的感染来源不明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二代病例;第二类是在同一学校同一个年级两至三个班级,14天内,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校内感染病例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第三类是在14天内,在同一学校不同年级或同一年级三个班级以上,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学校局部疫情暴发,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方案对每一种学校疫情发生的情况都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措施。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说:“一旦出现问题,人们根据方案就能知道应采取哪些措施,采取措施的原则,具体采取多大范围,这就保证了防控工作更加科学有序。”

  方案明确,未发现疫情的学校要制订预案、工作方案,组织有关人员参加防控技术培训和演练,加强防疫物资准备,积极普及防控知识,保持公共场所空气流通,落实晨检制度以及建立信息沟通和预警机制等。

  出现非校内感染病例的学校,除采取所有防范措施外,还需采取以控制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及时发现输入病例,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严防疫情传播。在政府许可下,出现病例的托幼机构可停课7天(或7天以上)。中小学校和高校可按照由班级到年级的原则采取临时停课措施。

  校内出现感染病例的学校,可经当地政府许可后采取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在宣布执行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前,必须由有关部门组织调查,核实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当停课、放假时间超过7天,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组评估。达到复课条件的,商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请当地政府、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或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执行。停课期间,如有新病例发生,可适当延长停课时间。

  “方案对疫情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细分,避免"一刀切"的防控措施,这是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力争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控制疫情,体现了公共卫生的控制原则。”曾光说。

  记者从广东省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最新获悉,东莞市19日确诊的同时患病的6名学生有望很快出院,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的检测结果出来。

  由华兰生物生产的中国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22日正式下线,在经过一系列生物、生化实验和临床实验后,这批疫苗有望于9月上市。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蓓表示,下线后的疫苗仍需经过约14天的生物、生化实验,在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后,于7月进入临床观察。在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药品批准文号后,这批疫苗有望于9月正式上市。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2日召开“全面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药械质量安全监管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药械监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全面加强防控药械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反应受网友关注 如何预防宫颈癌发病?

近日谈宫颈癌疫苗不良反应文章点击率超高,整体几乎都是引用权威机构的资料,大篇幅谈疫苗不良反应,但又说要理性看待,最后的结论部分并不明确反……详细>>

194国共同承诺消除宫颈癌,2030年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0%?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好发于40~50岁的人身上,其典型症状是阴道流血、阴道排液以及身体消瘦和体重下降等,因此每个人都要做好……详细>>

“超级细菌”疫苗近日获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如何预防“超级细菌”

第三军医大学研发的“超级细菌”疫苗——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近日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进行Ⅰ、Ⅱ、Ⅲ期临床研究。详细>>

手足口病疫苗开始推广接种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手足口病是亚洲最常发生的传染病之一,10岁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主要患者,症状为发热、食欲差、咽喉痛等,重症患儿可出……详细>>

内地不少女性赴港打宫颈癌疫苗 生活中如何预防宫颈癌?

10月国庆节,上海的王女士和妈妈、外甥女,一大家人赴香港准备将宫颈癌疫苗“一网打尽”。而打这种疫苗并非一次“搞定”。接种者要在注射第一针……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