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世卫称过期疫苗安全风险低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2016-03-23 09:38:10      家庭医生在线

山东疫苗事件不断发酵,两天来相关质疑与讨论文章更引发朋友圈连续刷屏,持续释放公众焦虑。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22日发布通报称,已了解到中国近日的疫苗事件,世卫组织将等待调查结果的公布,时刻准备为中国卫生部门提供支持。世卫组织通报指出,疫苗应该正确储存和管理,否则将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在本事件中,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儿童面临的风险在于缺乏对疾病的预防能力,这也是接种疫苗的目的。

通报说,世卫组织了解到中国扩大免疫规划使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且通过接种疫苗已经消灭了脊髓灰质炎和新生儿破伤风,并使中国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处于较低的水平。世卫组织鼓励中国的父母继续通过常规的预防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伤害。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疫苗的作用就是通过训练身体的免疫能力而让其防御体系针对病原进行合理的反应,让它不产生歇底斯里的过度免疫反应,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身体其它部分不受伤害。身体功能正常,才是人体整体功能正常的根本。疫苗是模拟病原,充当侵入人体的“坏蛋”,如果不够“坏”,就不能引起体液免疫的“重视”,起不到诱发免疫反应的作用,所以一般而言,减毒活疫苗能诱导最强的免疫反应,灭活疫苗次之,成份疫苗最弱。从安全性角度来说则相反,减毒活疫苗最不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公民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群体防控传染病的应尽义务。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均寿命接近75岁,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大幅提升。这个巨大变化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特别是疫苗针对传染病控制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据估算,我国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来,全国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接种疫苗要到正规的定点接种单位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一定要到正规的定点接种单位。在接种时,不管医生问否,都要主动向医生反映接种者的身体情况和不良反应、既往病史等,接种后在接种点停留半个小时,没有不良反应后再离开。到家后一天内不要洗澡,密切关注孩子是否有异常反应,一旦出现,要立即去接种点或医院就诊。

另外,每次接种均须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由接种人员填写接种记录,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复接种;接种前最好先洗澡,换内衣,尤其是接种部位,一定要保持清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 过期 世卫

小伙国庆长假宅家任性刷剧 节后头晕眼花竟是颈椎告急

现代人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游玩,低头玩手机是必定会做的事。长假后,你的颈椎还好吗?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怎么办?来听听曾祥城医生的建议。详细>>

男子连续看电视患急性腰痛 爱看电视的九大危害

梅雨季节来临,47岁的市民熊先生没了去处,窝在家里白天看剧晚上看球,谁知竟患上“电视性腰痛”。上周末武汉下暴雨,平时爱出门溜达的47岁熊……详细>>

卵巢囊肿日趋年轻化 已成女性早衰第一杀手

夏天烈日当空,不少女性更加注重皮肤保养。家住南岸茶园的曹女士最近也在为面部保养烦恼:已经加强保养、休息也充足,为什么还是一脸蜡黄,甚至眼……详细>>

罗红鹤:恶性胸腺的外科手术治疗生存分析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罗红鹤教授在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胸外科管理分会暨第二届广东省胸部疾病微创外科治疗新进展研讨会分享了恶性胸腺外……详细>>

8家发布非法“性药品”广告的网站名单被曝光

详细>>

  • 陈柯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